戒嚴士兵親述:六四前營級軍官全換 廣場遇「怪異射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5日訊】六四學運29週年,中共屠城真相再成熱門話題。當年親身參加戒嚴的前中共軍人張世軍接受美媒專訪,描述了所在軍隊以武力向天安門強行推進的部分情況。此前他曾表示,「我看到過很恐怖的畫面」,但還「不能說」。

在自由亞洲電台6月4日發表的專訪中,張世軍披露,六四時他正在中共第54集團軍162師486團服役。該集團軍是中共三個「王牌快速反應集團軍」之一,486團更是該軍精銳部隊。

張世軍回憶,六四學潮初期,部隊還能通過報紙和電視了解到足夠的信息,大部分士兵對學生是友好的,還都期盼着學生能再加把勁,更快更好的促進中國的進步。「但是,情況發展變化也很快。」

5月中旬,他所在部隊中,實際控制士兵的營一級軍官突然全部被換掉,新來的營長和教導員都很陌生。軍隊內部開始搞政治教育和動員,進京執行戒嚴的氣氛已經非常明顯了。

據此前透露的內部消息,當年中南海高層得知部分軍隊將領支持學生後,開始撤換中高級軍官,起用了一批所謂「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軍人。

張世軍表示,5月20日下午,他們部隊奉命離開河南安陽軍營、準備進京的時候,就被安陽市幾千名老百姓,男女老少都有,堵在了軍營的門口,不讓軍隊進京鎮壓學生。

他說,戒嚴部隊最終還是突破封鎖,於21日凌晨抵達北京城下。至於軍隊是如何「突破封鎖」的,他沒有說。作為仍然身在大陸的張世軍,相信有很多敏感細節他是不能觸及的。

張世軍稱,到達北京城郊後,軍隊就在大興縣與北京城的接壤處,就是當時的丰台區北京南苑機場南邊一帶駐紮準備。6月3日下午兩點左右,軍隊發放了鋼盔,奉命在6月4日凌晨,就是6月3日半夜到達天安門廣場。

6月初時,北京居民為抵制部隊進城鎮壓學生,已經用公交車輛或者人牆,阻斷了所有通往京城的交通要道。

張世軍說,他們部隊以營為單位,向天安門廣場進發。當時部隊預訂的路線是從南苑路由南向北,直到天安門。但是部隊走到(丰台區)馬家堡一帶,受到市民的頑強阻攔,部隊被迫棄車後退,幾次試圖強行衝過阻攔,但是都失敗了。

6月3日傍晚,486團三營決定動用武力突破阻力。在一個空曠的河邊地帶,直升機飛過來空投了很多子彈,部隊裝上子彈,開始往北京挺進。各營在慌亂之中,選擇了不同的行軍路線,大路,小路,穿村過戶,大街小巷,基本上有路就走。

對於士兵們裝上子彈後,是如何「用武力突破阻力」的,張世軍也沒有提及。但是從之前幾次強行衝關失敗,到後來成功進城,相信剛剛裝上的子彈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六四屠城後的慘況。(網絡圖片)

張世軍披露,當晚十點左右,他所在部隊在接近天安門廣場時,突然遭到不明射擊。子彈是從部隊西北方向的高層建築物上射來,但怪異的是,這些子彈都打在部隊身邊的地上,沒有傷到一個士兵。但是槍擊帶來了一個後果,就是部隊本能地朝着高樓開槍射擊。

對於發生這種「怪異射擊」的原因,張世軍估計也是不便明言,而是留給讀者去猜測。

據此前披露的內幕,中共為了誘騙和逼迫軍隊向平民和學生開槍,使用了各種卑劣的手段。除了進城前對士兵封閉洗腦、煽動仇恨外,在進城過程中還派遣軍警特務到處鬧事,冒充暴徒打砸搶、攻擊軍人和軍車,給執行戒嚴的軍人製造恐懼和壓力,同時向外界展示北京發生「反革命暴亂」的假象。

除此之外,進城的部隊後方,還有另一隻持先進武器的督戰部隊,逼迫前方部隊只能向前挺進。另外,中共還向敢於冷血屠殺的軍官和軍人給予軍功獎勵和提拔,誘惑他們殘酷對待民眾。

2009年,張世軍也曾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採訪,回憶六四那段歷史。他表示:「我告訴你,我看到過很恐怖的畫面,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見到任何人揭露過這個(屠城)真相,但是今天的我仍然不能說……」

《香港01》曾引述英國最新的解密檔案報導,來自當時中共國務院高層的情報稱,六四屠城時被殺的平民超過一萬人。此前曝光的美國白宮解密文件也顯示,有中共戒嚴部隊線民引述中方內部文件稱,被殺總人數為10454人。

2012年5月,張世軍曾在網上發表《二十三年後再臨天安門》一詩:

歲月流沙土中身,
往事揮刀血里魂。
天地無言花無語,
風雨有聲雷有音。

張世軍當年作為營裡的宣傳幹事,親眼見證六四屠城罪惡後申請退役,被以「拒不執行戒嚴任務」的罪名開除回鄉,並曾被判「反革命罪」監禁三年。2009年的六四二十週年時,張世軍曾公開上書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要求為他個人和六四「平反」,譴責屠城及提倡民主,是首位公開懺悔的六四前軍人。

據海外網站消息,張世軍2009年發表公開信後,曾被軟禁一段時間。被釋放後和朋友聊天時,曾透露一些震撼內容:「那些被打死的學生,都是鎖定了目標的,那些殺手雖然也穿着軍裝,但可以看出他們不是我們部隊的人,通常一個人在後面指認射殺目標給狙擊手,狙擊手負責瞄準目標,救護車早已停在旁邊,就是殺不死拖上車再補上一槍還是死……」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