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特·肯尼迪遇刺近50年 目擊者詳述最後一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3日訊】羅伯特·肯尼迪是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肯尼迪的弟弟,曾參與1968年美國總統選舉的民主黨黨內初選,但在同年遭到刺殺。這起事件發生近50年後,在現場目擊他受傷倒下的一名前酒店員工打破沉默,於6月1日向媒體詳述羅伯特遇刺的最後一刻。

據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現年67歲的胡安·羅梅羅(Juan Romero),年幼時從墨西哥來到美國。他1日接受StoryCorps採訪時回憶說,1968年當時他僅17歲,當時在洛杉磯的大使酒店上班。

1968年加州民主黨總統初選中,羅伯特·肯尼迪(Robert Francis Kennedy)獲勝。報導中說,在羅伯特與支持者談話後,他穿過酒店的廚房,並在廚房停下來與員工們打招呼,羅梅羅就是這群員工中的一位。

羅梅羅回憶說,「我記得,我將手盡可能伸長,然後他握了我的手,」他說,「當他放手時,有人開槍擊中了他。」

羅梅羅回憶羅伯特參議員最後一句話,「大家都好嗎?」羅伯特問道,羅梅羅當時回答他說:「是的」,然後用手扶起羅伯特頭部。

羅梅羅說,「我能感覺到血流過我的手指。」

「我記得我的襯衫口袋裡有一串念珠,我把它拿出來,我認為他比我更需要它,我將它(念珠)纏在他的右手上,然後他們把他拉走了。」

他說,案發後的隔天,他坐在巴士上,附近一位女士根據報紙上的一張照片認出了他,之後,羅梅羅說,他記得「(她)看著我的手,指甲間有乾血。」

在採訪中,羅梅羅還詳細介紹了他與羅伯特·肯尼迪的第一次互動情形。他說,在他出事的前一天,羅伯特在房間裡打電話時,羅梅羅和另一名酒店服務人員到他房間提供客房服務。

「他放下電話說,『進來吧,男孩們,』」羅梅羅說,「你可以知道他什麼時候看著你,他沒有緊盯著你 —— 他在為你著想,我記得我離開時,感覺自己好像有10英尺高。」

報導中說,儘管隨著歲月的流逝,但這種感覺仍留在羅梅羅的心裡。

他說,2010年他購買了一套新西裝,拜訪了羅伯特的墓地,向他表達敬意。「當我穿著西裝站在他的墓碑前時,心中有點像是第一天見到他時的感覺,」他說,「我感到這是一件重要的,身為美國人的感覺,而且我感覺很好。」

美國政治人物常以羅伯特·F·肯尼迪的英文縮寫RFK稱呼他。生前是紐約聯邦參議員、前任聯邦司法部長、他是1963年在德克薩斯州達拉斯被刺殺的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F·肯尼迪的弟弟。

1968年6月5日凌晨0點15分,羅伯特洛杉磯遇刺,當時他剛剛贏得了加利福尼亞州和南達科他州初選而有望獲得民主黨的美國總統候選人的提名。26個小時後,他在好撒瑪利亞人醫院逝世,享年42歲。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