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天倉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3日訊】河東薛逢,在咸通年間擔任綿州刺史。一年以後,他在夢中入了一處洞府,洞府內美味佳肴很多,卻不見有人,他也不敢吃,就走出了洞門。有人對他說:「這是天倉。」天亮後,他向賓朋敘述夢境,有人說:「綿州界內有個昌明縣,昌明縣有個天倉洞,洞中有天然就有的飲食,雲遊的人往往能吃到它。」

薛逢就派道士孫靈諷與他關係很好的官吏到天倉洞去訪察。進洞約有十餘裡,還必須用蠟燭照明,走了約十裡外,開始明朗。又走了三五裡,豁然與人世間無異。那裡的崖室極其寬廣,可以容納上千人。崖室下面平整,羅列著石床,石床上飲食名品極多,都象剛剛做熟一般,軟美甘香,孫靈諷行過禮後就吃。又另外打開三五個地方,又懇請把洞中食物奉送給薛逢作為憑證。等到拿出洞門時,那些食物的形狀還象原來一樣,但都變成石頭了。洞中的兩旁,散放著麵粉和泡過的麵粉,堆積著食鹽和豆豉。

又走了一二裡,面前出現了一條溪流,溪水湍急,既闊又深。隔溪看去,山川住宅歷歷在目,他們不敢渡過去就停了下來。靠近溪岸的沙子中,有來往的鞋印的痕跡,鞋印都長二三尺,才知道這裡也有人行走。薛逢聽了這些情況,以為靈勝而嘆異,卻沒有什麼辦法窮究它為什麼會是那樣。

《輿地誌》有記載:少室山有天然的五穀、甜果以及神芝仙藥。當年周太子晉向上仙學道,把九十年資糧留在山中。少室山在嵩山西十七裡,從東南上四十裡,是下定思,又上十裡是上定思,十裡當中有個大石門,是中定思。從中定思往西走,到崖頭,下面有個石室,石室中有水,還有很多白石英。室內有經書和飲食。這與天倉洞無異。還有天台山的東側也有洞,進去十多裡,有居民、集市和店鋪,店鋪大多賣飲食。乾符年間,有雲遊和尚進入洞中,經過市中,非常飢餓,聞到食物的香味,就去買來吃了。同行的一個和尚,服氣而不吃飯。他們又走了十幾裡,出了洞門,已在青州牟平縣,而吃了東西的和尚不一會兒就變成了石頭。以此而言,王烈的石髓,張華的龍膏,能夠得到它的,也必須是累積了陰功的人。天挺仙骨,可上登仙品的人才行。如果普通人吃了它,必定化為石頭。

(出《神仙感遇傳》)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