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ECC就六四大屠殺29周年 發表紀念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3日訊】週一(6月4日)就是「六四」第29週年紀念日。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6月2日發表紀念聲明,要求中共當局釋放因紀念六四而被關押的中國民眾,並提出限制中共軍方購買相關的美國科技產品。

週六(6月2日),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和該委員會共同主席、新澤西州聯邦眾議員克里斯托弗·史密斯(Christopher Henry Smith),在「六四」天安門抗議活動遭中共暴力鎮壓29周年之際,發表紀念聲明。

魯比奧和史密斯一直是關心中國人權事務的共和黨議員。他們重申,要求中共當局結束禁止民眾在公開場合以及網上討論六四事件,並再次表示,他們堅定支持執行天安門制裁措施,以及其它出口控制措施,限制中共軍方和安全部隊購買可以用於監控、群體控制和網絡審查的美國科技。

魯比奧參議員在聲明中表示:在「六四」29週年紀念之際,「我呼籲中共政府允許圍繞那年春天的事件(指1989年春天發生的六四事件),進行自由和公開的討論;無條件釋放那些因為紀念六四,而被拘留或監禁的人;並公開交代在中共黨和軍隊手中,對中國人民犯下的可怕暴力罪行。」

史密斯眾議員在聲明中說:「我們每年紀念天安門屠殺事件,是因為這一事件對美中關係存在持續影響,對於那些因追求自由和改革而失去生命的人來說,正義沒有得到伸張。我們每年紀念六四天安門悲劇,是因為那是一起重要到無法忘懷的事件」,但直到今天「在中國(大陸)進行紀念,仍是如此危險的事件。」

史密斯眾議員還說:「我們在國會的人士將繼續敦促中共采取既包括象徵性,也包括切實性的步驟,向中國人民傳達說,他們(六四學生和民主人士)的鬥爭和犧牲沒有被遺忘。」

據公開資料,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簡稱CECC)是美國國會於2000年10月成立的獨立委員會,被賦予的法律職能是「監察中國法治發展和人權」,並於每年向美國總統和美國國會提交一份年度報告。

「六四事件」狹義上指「六四清場」,即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國共產黨派遣解放軍至北京天安門廣場對學生集會清場的行動;廣義上指「八九民運」,即自1989年4月開始,由大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起,持續近2個月的全國示威運動。期間,最多有一百萬人聚集在天安門廣場參加示威。

事件起因於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猝逝,大陸民眾開始自發在天安門廣場舉行悼念活動,進而發展成為要求「新聞自由」、「解決貪腐通脹失業」等訴求的大規模請願。

最終在6月4日凌晨,中共出動30萬戒嚴部隊,控制了天安門廣場及附近地區,用機槍和坦克武力鎮壓和平請願的民眾;大批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被殺。這也是中共在和平時期,對大陸民眾上演的一場駭人聽聞的血腥大屠殺,而中共至今仍在掩蓋這場罪惡。

由於中共拒絕提供更多事件資料,導致「六四屠殺」死亡數據模糊。但據BBC在2017年12月的報導,英國最新解密的文檔顯示,「六四」事件中,中共軍方殺害了至少10,000人。


「六四」前夕,天安門廣場上請願的民眾人山人海。(CATHERINE HENRIETTE/AFP/Getty Images)


1989年6月4日凌晨,中共軍隊衝進廣場進行清場。(CATHERINE HENRIETTE/AFP/Getty Images)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