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口水戰升級 中共官媒:摧毀人工島等同宣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3日訊】最近兩天,中美雙方圍繞中共軍方在南海人工島礁上部署軍事設施事件爆發的口水戰突然升級。繼美軍聯合參謀部主任麥肯齊中將聲稱美軍「有豐富的摧毀小島經驗」後,中共官媒日前發文威脅稱,摧毀中方的人工島礁「等同宣戰」。美國防部長則在週六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上警告說,中共要為在南中國海島礁軍事化的行動「承擔後果」。

日前,美軍聯合參謀部主任、海軍陸戰隊中將肯尼思•麥肯齊在回答美國是否有能力摧毀中國造的人工島的問題時說:「二戰時,美國軍隊在西太平洋有豐富的摧毀小島的經驗。這是美軍的一個核心能力。」然後,麥肯齊又特別提示說,中方「不應過分解讀這句話,這只是陳述歷史事實。」

針對麥肯齊的上述言論,中共黨媒6月1日發文回應稱,「摧毀中國的小島意味着什麼?那是向中國宣戰。」該文同時聲稱,現在的中共軍隊有能力「摧毀對中國小島實施打擊的任何攻擊源」。

這篇文章還威脅與南海有牽連的其他「域內國家」稱,美國正在南海下的「凶棋險棋」是那些國家「完全無力控制的」。

在中共黨媒放出上述言論後,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6月2日出席2018香格里拉對話會議時,發表了一個以「印太安全挑戰」為主題的演講。

馬蒂斯在演講中特別提到了中共軍方最近在南中國海一些島礁上實施軍事化的做法。他表示,中國要為在南中國海島礁軍事化承擔後果,如果北京當局不找到一條同所有利益相關國家更密切協作的途徑,中方將會『自食其果』。

據《美國之音》報導,馬蒂斯在演講中具體提到了中共軍方近期在南海有主權爭議海域的一些島嶼上部署反艦和地對空導彈、電子干擾器,並在那裡降落轟炸機的事件。他指出:中方在那些有爭議的島礁上進行軍事化,目的是為了「恐嚇和脅迫鄰國」,這與美國倡導的「戰略性開放政策」完全相悖。

有與會代表提問:「面對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化,美國必須要接受嗎?」

馬蒂斯明確地說: 「中國(中共當局)要為其無視國際社會的行為承擔後果。」

他表示:美國堅定相信,國與國交往時要本着非強制性的精神,競爭沒有錯,立場強硬沒有錯,但在涉及中國在南中國海的行為時,必然會有後果。

長期以來,中國一直強調對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不過,越南、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等國也分別聲稱對南海的部分區域擁有主權,而各國的主權聲索海域是相互重疊的。因此,相關各方經常因為南海的主權問題打口水戰。2015年,北京曾經公開承諾不會把南海軍事化,但中共軍方近期在南海建設人工島礁並部署軍事設施後,該區域的緊張局面陡然升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