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即將解禁?傳罰金超出川普要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被美國封殺導致癱瘓的中興通訊,傳將獲得放生機會,但付出的代價非同一般。有消息稱,美方將向中興開出17億美元的罰單。不過,這17億美元的罰款,超出了川普(特朗普)此前的要價。媒體曾報導習近平與川普討價還價後,敲定對中興罰款13億美元。

6月1日,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川普政府將很快宣布對中興通訊開出17億美元的罰單,屆時便會解除美國企業向中興通訊出售硬件、軟件的7年禁令。

該知情人士消息還稱,除了向中興通訊開出巨額的罰單之外,美國商務部打算尋求可以不受限制突擊檢查中興的廠房,以查核中興的產品中是否使用了美方允許的零部件。

同時美方還要求中興承諾在30天內,改組管理層及董事會,並在特定網站上公告其使用美國晶片產品的流通狀況。

不過上述消息暫時未獲美國商務部及中興通訊的證實。而且與之前媒體報導的,有關習近平致電川普為中興說情,雙方激烈討價還價,最後敲定對中興罰款13億美元的款項有出入。

中興通訊作為中國第二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因違法出售含有美國零件的產品給朝鮮和伊朗,4月16日遭到美國商務部重懲,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提供硬件及軟件為期7年。5月9日,中興通訊便宣布公司因美國禁令主要業務停止運營。

在此期間,中方和中興通訊多次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交涉,但無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曾在全美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講時說,中興不但違反了對伊朗的制裁措施,也違反了對朝鮮的制裁措施,美國對中興處罰10億1600萬美元,中興在協議中同意採取許多其它措施,但中興最後提供給美方虛假陳述,才導致第二輪的懲處。

羅斯還強調,中美貿易談判中,美國的立場是對中興懲處的執法要與貿易談判分開處理。

第二輪中美貿易談判過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對美媒ABC稱,中興遭制裁是商務部和司法部負責處理的執法問題,對中興的懲罰仍會非常、非常嚴厲,當中包括巨額罰款、合規措施、新管理層及新董事局。並警告中方不要期望中興可逃過懲罰。

不過,在中美第三輪貿易談判過之前,5月25日,川普在推特宣布,解除對中興的制裁,並提出4大條件,包括:高水平的安全保證、更換管理層和董事會、必須購買美國零件及支付13億美元的罰金。

當日,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導說,中興有望起死回生,是因為川普總統此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一通電話。

川普總統說,習近平最近給他打電話,問他能不能幫忙讓中興恢複業務,因為這也關係到數萬中國民眾的工作。川普問習近平:「那你準備做什麼呢?」習說,願意交付5億美元的違約罰款,並同意撤換中興的管理層和董事會。

報導說,川普總統要求將中興的違約罰款提高到15億美元,並提出還要附帶高水平的安全保證,以及中興必須大量采購美國的零部件。在經過一番商議後,習近平將川普要價的15億美元罰款,降低到13億美元。

川普表示,他對中興通訊的禁令以及後期的處理表明,未來當中國公司違反相關的貿易協議或規定時,他亦將做出強硬的制裁。

美國之音報導說,有關放生中興的新協議,預計會引起國會的強烈反對。包括民主黨國會領袖查克·舒默 (Chuck Shumer)和共和黨籍參議員馬克·魯比奧在內的國會兩黨議員。

報導說,他們一直敦促川普政府不要放鬆對中興的制裁,因為他們認為中興案不止是貿易問題,而是事關執法和國家安全。

5月31日,有澳媒報導,一份提交給美國德州達拉斯第191地區法院的文件中,概述了中興眾多的腐敗醜聞和間諜指控,指控中共航天部成立了中興通訊,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中共做間諜活動。

美國國會也曾發表報告,點名華為、中興、聯想等中企,利用其銷售給美國的電子設備搜集信息,竊取美國機密。美國六大情報機構主管在參議院作證時,警告美國民眾不要使用華為或中興通訊的產品,因為存在安全風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普擬制裁中國六家銀行13名高管 名單曝光
相關鏈接: 中美貿戰風雲驟起 白宮羅列中共「十宗罪」
相關鏈接: 陳破空:川普若打贏貿易戰 最大得利者將是中國民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