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捍衞鋼鋁稅:「互惠」這個詞該這麼解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川普總統週五(6月1日)宣布,他堅持對加墨歐徵收鋼鋁關稅的決定。他指出,這些國家雖然是美國的盟友,但卻在經濟上利用美國的優勢,而不奉行互惠貿易。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6月1日報導,週五,川普在白宮西廂(West Wing)外宣布「川金會」將如期舉行,同時,就美國徵收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鋼鋁進口稅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川普表示,懲罰性關稅是一個保證公平貿易的手段,對美國的盟友來說也是如此。

川普指出,美墨貿易每年給美國帶來1000億美元的逆差,而與加拿大的交易也給美國造成了「很多,很多,很多」(many, many, many)個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他說,「所有這些國家,包括歐盟在內,他們徵收5倍的關稅,而我們實質上卻不徵關稅」。

川普3月初簽署關稅新令,決定對進口美國的鋼鐵和鋁製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只有加拿大和墨西哥得以暫時免除。

此舉引發了美國貿易夥伴的激烈對抗,3月下旬,川普政府又暫時免除了阿根廷、澳大利亞、巴西、韓國及歐盟28個成員國的進口鋼鋁稅,並與這些國家就長期計劃進行談判。

4月30日,川普宣布把免徵上述國家鋼鋁稅的計劃延展到6月1日;但最終,對於始終都未能就長期協議達成共識的加、墨、歐等國,美國還是啟動了徵稅法令。

川普週五告訴記者,他希望將與加、墨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拆分為雙邊貿易協議,並希望歐洲在貿易立場上做出讓步。

川普說,他相信「互惠」這個詞的意思應該是:「你們打算徵收5倍的關稅,我們也將徵收5倍的關稅。」他指出,美國以前的總統都沒有提出過這一點,而現在,需要這樣做了。美國現在正就大量的協議進行談判,也正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進行商討。

川普表示,審視一下歐盟與美國的關稅就知道,那就叫「不公平貿易」,而他想要的是公平貿易,這是最低限度。美國政府將為本國的工人和公司爭取到公平的貿易規則。

有記者尖銳地詢問,是否受鋼鋁稅影響的國家不再是盟友?川普回答,「他們是我們的盟友,但他們卻在經濟上利用我們的優勢」。

川普補充說:「我愛加拿大,我愛墨西哥。我愛他們。但是墨西哥每年(從美國)賺錢1000億美元,但在邊境問題上卻不幫我們。」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