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貴妃當年沒死?山口百惠:我是楊貴妃的後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2日訊】相傳楊貴妃當年沒有死,流落到了日本。日本著名女影星山口百惠2002年接受記者採訪時,曾驚人地表示:「我是中國楊貴妃的後代。」經調查發現,山口百惠祖上姓楊,是浙江三門楊明州在日本山口一系的後裔。1998年2月,日本古堅和山口家族重入三門縣沙柳鎮溪頭楊《石林楊氏宗譜》,正式認祖歸宗。

楊貴妃又稱楊玉環,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據史記載,楊玉環姿質豐艷,善歌舞,通音律。唐玄宗也精通音律,並善於作曲,他二人被指是大唐首屈一指的音樂家、指揮家、舞蹈家。

據《明皇雜錄》記載,玄宗處理國政後,會親自教太常樂工的三百子弟演奏絲竹之樂。由于是國君親自教授,所以這些樂工也被稱為是皇帝的弟子。這些皇帝的弟子被安置在宮廷禁苑的梨園。

梨園,用現代的話講就是皇帝親自開設的藝術學校,由於規格非常高,當時詩仙李白、賀知章、公孫大娘等,都曾在梨園擔任教授。後世也就以「梨園」作為歌舞藝人表演的專稱。

唐玄宗創作的大量樂曲中,最被後世稱道的是《霓裳羽衣曲》。此曲是大唐法曲中的精品。法曲最早是因用於佛門召開的法會而得名,曲調非常清靈飄逸淡雅。唐玄宗非常酷愛法曲,在梨園親自教三百樂工演奏法曲。

這首曲子還有一段非凡的來歷。據《太平廣記》記載,傳說,道士羅公遠在中秋夜陪同唐玄宗賞遊月宮。玄宗在月宮中看到數百名仙娥素練寬衣,舞於廣庭。

玄宗問這是甚麼曲子,仙娥回答說是《霓裳羽衣曲》。玄宗憑著他的高超記憶,記住了這首舞曲。次日清晨命伶人樂伎按照聲調譜曲,並同樣命名為《霓裳羽衣曲》。由楊貴妃配以舞蹈,稱之為《霓裳羽衣舞》。

此舞可以獨舞,或雙人舞,或群舞。《霓裳羽衣舞》舞起來非常飄逸輕盈,舉手投足間都透著仙家風範,猶如仙娥再現人間,非常令人驚艷。此舞廣傳民間後,也深受大唐子民喜愛。大唐詩人白居易有詩稱讚此舞:「千歌萬舞不可數,就中最愛霓裳舞。」

玄宗與貴妃情愛彌篤,在歷代帝后間實屬罕見。相傳,有一年在華清宮的長生殿,正值七月七日乞巧節,唐玄宗和楊貴妃避開眾人在這裏仰望牛郎織女二星,雙雙跪拜,發下誓言:「人壽難朝,但願我們世世生生,永為夫妻!過了今生,還有來世!」。

詩人白居易為唐玄宗和楊貴妃的長生殿之約,寫下了永恆不朽的詩篇:「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然而隨著楊玉環的受寵,三個姐妹都封為國夫人,權勢顯赫,楊貴妃的堂兄楊國忠更升為宰相,總攬朝政,無惡不作。大唐天下,成了楊家的樂園。造成了唐朝政治腐敗的局面,從而導致外戚禍國,也最終為楊玉環招來殺身之禍。(參見《資治通鑑》)

天寶十四年(755年)十一月,邊鎮節度使安祿山和步將史思明率領15萬人馬,以討伐楊國忠為名直搗長安,爆發「安史之亂」。

消息傳來,唐玄宗驚恐萬分,遂與楊國忠帶著貴妃姐妹及一部分皇子皇孫和近侍、大臣悄悄打開北宮門,往西直奔蜀郡(今四川)而去。行至陝西興平之西馬嵬驛時,隨從護駕的禁軍忽然嘩變。他們首先殺死了楊國忠,又團團圍住唐玄宗所在的驛舍,要玄宗交出貴妃。

面對刀槍出鞘的軍士,玄宗深知大勢已去,已救不了自己的愛妃了。不過,他不忍讓貴妃慘遭士眾的屠虐。在與貴妃泣不成聲地抱頭痛哭一場後,他賜給貴妃三尺白綾,讓高力士把她帶走,縊死在一間佛堂前的梨樹上。其時,貴妃年僅38歲。

不過,自唐代就有傳言稱,楊貴妃並未死於馬嵬驛,而是流落於民間,當了女道士。如白居易《長恨歌》中記載:「無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馬嵬坡下泥土中,不見玉顏空死處。」說的是平叛後玄宗由蜀返長安,途經楊貴妃縊死處,躊躇不前,捨不得離開,但在馬嵬坡的泥土中已見不到她的屍骨。

玄宗後來又差方士尋找,「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白居易在這裡暗示貴妃既未仙去,也未命歸黃泉,仍在人間。

時至近代,俞平伯先生在《論詩詞曲雜著》中對白居易的《長恨歌》和陳鴻的《長恨歌傳》作了考證。他認為白居易的《長恨歌》、陳鴻的《長恨歌傳》之本意,蓋另有所長。

如果以「長恨」為篇名,寫至馬嵬驛已足夠了,何必還要在後面假設臨邛道士和玉妃太真呢?俞先生認為,楊貴妃並未死於馬嵬驛。當時六軍嘩變,貴妃被劫,釵鈿委地,詩中明言唐玄宗「救不得」,所以正史所載的賜死之詔旨,當時決不會有。

陳鴻的《長恨歌傳》所言「使人牽之而去」,是說楊貴妃被使者牽去藏匿遠地了。白居易《長恨歌》說唐玄宗迴鑾後要為楊貴妃改葬,結果是「馬嵬坡下泥中土,不見玉顏空死處」,連屍骨都找不到,這就更證實貴妃未死於馬嵬驛。

值得注意的是,陳鴻作《長恨歌傳》時,唯恐後人不明,特為點出:「世所知者有《玄宗本紀》在。」而「世所不聞」者,今傳有《長恨歌》,這分明暗示楊貴妃並未死。

關於楊貴妃的下落,在日本也有種種說法。有一種說法是,死者是替身,楊貴妃則逃往日本的山口縣大津郡油谷町久津。替身是個侍女,軍中主帥陳玄禮愛憐貴妃貌美,不忍殺之,於是與高力士密謀,以侍女代替,高力士用車運來貴妃屍體,查驗屍體的便是陳玄禮,因而使此計成功。

而楊貴妃則由陳玄禮的親信護送南逃,大約在今上海附近揚帆出海,到了日本油谷町久津。1963年有一位日本姑娘向電視觀眾展示了自己的一本家譜,說她就是楊貴妃的後人。日本著名影星山口百惠,也自稱是楊貴妃的後裔。

據說,唐玄宗平定安史之亂之後,曾派方士出海尋找。在久津找到楊貴妃後,方士還將唐玄宗所贈的二尊佛像交給了她,楊貴妃則贈玉簪作為答禮。

這二尊佛像現在還供奉在日本的久津院內,楊貴妃最終死於日本,葬在久津的院內。至今當地還保有相傳為楊貴妃墓的一座五輪塔。五輪塔是建在楊貴妃墓上的五座石塔。

楊貴妃墓前有二塊木板,一塊是關於五輪塔的說明,一塊是關於楊貴妃的說明,上面寫著:「充滿謎和浪漫色彩的楊貴妃之墓—-關於唐六代玄宗皇帝愛妾楊貴妃的傳說。」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