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聚集力量對抗中共 北京孤立軍方高層缺席香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第17屆香格里拉年會(簡稱香會)於當地時間6月1日至3日在新加坡舉行,中共在台灣和南海的軍事行動遭到多個國家的批評。美媒稱,中共只派出一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參會,顯得相當孤單。

《美國之音》分析稱,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預計在會上將呼籲國際社會,強力應對中共在南海有爭議海域繼續造島和軍事化行動。多個國家在這個問題上態度轉強,可能在本屆香會上得以凝聚,形成一股更大的力量對抗中共。

文章稱,今年出席香會的中共代表團相當孤立和孤獨。跟2017年一樣,北京再派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中將何雷,率領級別較低的代表團出席了今年的對話會。

美國彭博社報導,中共一直在香會上飽受批評,今年可能會顯得尤其不舒服,因為中共軍機繞台和在南海部署地對空導彈引起更多國家的譴責。

香會主辦方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對中共只派低級別軍官參會表示不滿。IISS的亞洲區執行理事赫胥黎(Tim Huxley)說:「我們希望中國派一名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成員參會。」

香會是由IISS以及新加坡國防部亞洲安全峰會辦公室攜手組織的年度論壇,旨在加深亞太國家之間在安全防務領域的互信。2002年首辦,其後每年六月上旬前後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召開,故得名「香格里拉對話會」。

香會網站稱,今年的對話會創下最多部長級代表出席的紀錄,共50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防部長等官員參加。

除了南海爭端,朝鮮問題也被認為是今年會議的焦點之一。

此次香會前,已有多個國家公開譴責中共在南海的軍事行動。

5月27日,美國「希金斯」號驅逐艦和「安提坦」號導彈巡洋艦駛入西沙群島海域,展開巡航行動。5月30日,五角大樓聯合參謀部發言人表示,「美國軍方在西太平洋奪取小島有着豐富的經驗」,暗示有能力摧毀中共在南海的人造島礁。

菲律賓外長卡亞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5月28日表示,總統杜特爾特已經在南海問題上向北京劃設了紅線,誓言會向「任何逾越紅線的國家」宣戰。

馬來西亞剛剛贏得大選的總理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一改其前任納吉布的親共態度,公開表示馬來西亞必須維護對南海一些島嶼的主權。

澳大利亞更是一直批評中共的南海行動。澳洲參議員、陸軍退役少將占莫蘭(Jim Molan)日前在演講中強硬表示,只有通過全面戰爭,才能將中共趕出南海的軍事化島礁。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