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通過不信任投票 西班牙首相下臺

【新唐人2018年06月01日訊】週五,西班牙議會衆議院表決通過了對首相拉霍伊的不信任案。拉霍伊成爲40年來,首位在任期間遭彈劾下臺的西班牙首相。他的位置將由社會勞工黨領袖桑切斯接任。

西班牙衆議院議長帕斯托爾:「投票結果如下,總票數350,其中180贊成不信任動議案,169票反對,1票棄權。」

周五中午時分,西班牙衆議院通過了對中右派首相拉霍伊的不信任動議案。拉霍伊即刻起卸任首相職位。

拉霍伊的繼承者,是社會勞工黨領袖桑切斯。

此前,拉霍伊領導的人民黨深陷腐敗醜聞。上週,西班牙法院下達裁決,29名前人民黨官員及商人犯下欺詐、逃稅、洗錢等罪行。該案件被視爲西班牙現代史上最嚴重的腐敗案之一。

桑切斯借此機會,聯合六個較小政黨組成聯盟,發起了這次不信任投票,並將拉霍伊彈劾下臺。

拉霍伊在投票前已經預料到下臺的結果。他在投票后與桑切斯握手,象徵著權力的交接。

拉霍伊隨後在支持者的掌聲中離開議會,暫時告別西班牙最高政治舞臺。

待任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持親歐盟立場。加上意大利政府傳來成功組閣的好消息,歐洲股市週五反彈,西班牙股市上漲1.9個百分點,德英法股市也都有1個百分點左右的漲幅。

不過另一方面,桑切斯自己所在政黨在350席的衆議院中只占84席。分析認爲,桑切斯在立法上推動重大改革將會非常困難。

桑切斯已經表態,不支持加泰羅尼亞舉行獨立公投,不過將與其展開對話。

新唐人記者林宇、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