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人東山再起 桑切士回鍋接任西班牙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西班牙總理拉霍伊因所屬政黨多名前官員捲入貪腐醜聞,遭在野黨提出不信任案。國會6月1日表決通過,拉霍伊所帶領的中間偏右政府結束了近8年執政,將由社會勞工黨黨魁桑切士回鍋接任總理,成為這個歐元區第4大經濟體的新領導人。

美聯社報導,西班牙避免發生權力真空的法律,提出不信任案的社會勞工黨(PSOE)黨魁桑切士(Pedro Sanchez)預料將於4日前就任總理,預期他將在下週任命閣員。

桑切士東山再起

1972年出生於馬德里的桑切士,父親是企業家,母親是公務員。在優渥環境長大的他,取得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ULB)政治經濟學碩士學位後,一直熱中政治。

桑切士2004年至2009年擔任馬德里反對黨市議員,在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執政期間進入國會,直到2011年,人民黨贏得國會絕對多數,社會勞工黨交出政權,他才離開國會。

2013年,桑切士在一名國會議員辭職後重返眾議院,接著被推選為社會勞工黨黨魁。

2015年國會大選得票僅次於拉霍伊,本想與公民黨(Ciudadanos)合組政府,但沒有成功。

2016年6月重新舉行大選,社會勞工黨竟開出西班牙轉型為民主政體後最慘的結果。社會勞工黨認為桑切士應為敗選負責,他因而下台。但2017年5月在社會勞工黨內人士擁護下,再度當選黨魁。

為了推翻拉霍伊,社會黨須獲得國會過半數、亦即176票支持方能通過。但社會黨在眾議院僅擁有84席位,桑切斯只好尋求與「我們可以黨」(Podemos)、加泰隆尼亞分離派及巴斯克民族黨達成協議。於6月1日表決通過對拉霍伊不信案,桑切斯接替拉霍伊就任總理。

不過,外界對於桑切斯這個由多數組合的政府,將十分不穩定,或縮短桑切士出任總理的時間。因我們可以黨及巴斯克民族主義黨認為少數派政府執政時只會軟弱及有困難,要求籌組聯合政府。

出乎意料發展

歐洲聯盟政治及全球金融市場,6月1日先後出現出乎意料的發展,首先是意大利自3月4日選舉以來難以產生新政府而動盪不安,但今天出現戲劇性變化,總統馬塔雷拉再次任命孔特為總理,而最新組閣名單已獲得接納,並宣誓就任。

西班牙政局則因拉霍伊因所屬政黨多名前官員捲入貪腐醜聞,遭國會表決通過在野黨提出的不信任案後下台負責。

而與意大利新總理不同,桑切士未質疑歐盟或歐元,歐盟和歐元在西班牙都廣受歡迎。

桑切斯也於表決後表示:「今日我們簽署國家民主歷史的新一頁。」他說,經過多年財政緊縮政策後,將優先處理緊迫的社會問題,並與其他政黨取得共識,令國家轉型及現代化。

2018年6月1日,西班牙國會通過對拉霍伊(右)不信任動議,由社會勞工黨黨魁桑切士(左)接任總理。圖為兩人握手致意。(Pierre-Philippe Marcou – Pool/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西班牙國會通過對拉霍伊不信任動議,黯然下台。(Pierre-Philippe Marcou – Pool/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桑切士(右)接受國會議員握手祝賀。(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桑切士(左二)接受國會議員握手祝賀。(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桑切士(右2)接受國會議員握手祝賀。(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2018年6月1日,桑切士(左前一)接受國會議員祝賀。(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