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安徽警方發佈的那口「黑鍋」說開去

當今中國,價值觀變異的厲害,許多人都崇拜強權,崇拜強勢者。

說到強勢者,自然漏不掉警察。

今天的大陸警察確實夠強勢,不要說對老百姓說吹鬍子瞪眼,就是找茬把他們抓到局子裡打一頓關幾天,老百姓又能把他們怎樣?往往還不是自認倒楣!

不過,警察再強勢,一到政府面前立馬卻成孫子了。政府叫他們幹什麼就得幹什麼,哪怕幹的是再缺德的事,不想幹也得幹,而且一旦犯了眾怒,惹出了麻煩,還得替政府「背黑鍋」。

看到這裡,有人難免會連想到六安教師討薪事件中「中警安徽」發佈的那口「黑鍋」。昨天我寫了篇「安徽警方發佈的『黑鍋』為何成了網紅?」今天覺得意猶未盡,那就再說說這事吧。

事情明擺著,不管是政府說的「依法帶離言行過激人員」,還是網民說的「打人」,客觀的講,六安警察的所作所為都不過是在執行當地政府的旨意。試想,如果政府不叫警察強制驅離上訪討薪的教師,又哪來的什麼「執法方式簡單粗暴」呢?不難想像,要是沒釀成重大輿情事件,討薪事件平息後,警方很可能會因為執行政府的旨意得力而受到表揚。但現在事情不巧鬧大了,成新聞了,不但網民紛紛聲討,連中央級官媒也給予負評了。當地政府自然就兜不住了,壓力之下為了自保,只好把警方拋出來當替罪羊了。

結果呢,警方自然就成了老鼠進風箱——兩頭受氣,不但民眾抨擊他們「野蠻」,政府也說他們「粗暴」, 被打掉了牙還不敢嚷嚷,只能往自己肚子裡吞,你說冤不冤?不過在中國,這樣的事其實也不奇怪,誰叫當地政府是警方的「領導」呢。六安警方可以不把六安的教師和老百姓當回事,但絕對不敢不把當地政府當回事。我敢斷言,就是六安政府再讓警方當一萬回替罪羊,它也不敢有任何不滿的表示。「中警安徽」之所以敢發那張「黑鍋」照片,那是因為它是六安警方上級部門的官博,六安政府管不了它。如果六安警方的這次野蠻執法不是受命於六安政府,而是受命於安徽政府,同樣的照片你看它敢發嗎?

歸結到一點,別看大陸警察在民眾面前耀武揚威橫蠻霸道的很,但他們充其量不過是政府豢養的一條狗罷了。既然是狗,政府要它咬人,它就得狠命的咬,政府要它當替罪羊,它就得老老實實的當。不用說,全世界的警察像他們的中國同行這樣可憎又可悲的實在沒幾個。中共的一黨專政居然讓中國警察淪落到這般地步,真夠諷刺啊!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