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政黨貪腐醜聞 西班牙總理遭逼宮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西班牙總理拉霍伊所屬政黨多名前官員捲入貪腐醜聞,去年他以證人身分出庭作證,促使各界呼籲他下台負責,在野黨更提出不信任案。在巴斯克自治區最大黨表態支持下,國會6月1日表決通過對拉霍伊的不信任案,社會勞工黨領袖桑切斯將接任總理。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國家法庭(National Court)發現,人民黨(PP)前官員在1999年至2005年間收取大筆回扣,在公共事業合約上圖利廠商,涉及金額千萬計歐元。

拉霍伊去年以證人身分出庭作證,這是西國政壇頭一次有總理因涉及貪汙醜聞上法庭。但國家法庭在判決書中說,拉霍伊(Mariano Rajoy)證詞的可信度「值得懷疑」。法院上週裁定人民黨須繳付24.5萬歐元罰款(約29萬美元)。

為此,在野黨上週提出對拉霍伊不信任動議。國會在週四(5月31日)的辯論不信任動議中,社會黨黨魁桑切斯(Pedro Sanchez)發言時形容拉霍伊「執政大限已到」,要求他盡快下台。


2018年5月31日,社會黨黨魁桑切斯(圖)在國會表示,拉霍伊「執政大限已到」,要求他盡快下台。(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拉霍伊則反駁稱人民黨在貪腐案中沒遭受刑事處分,認為桑切斯提出不信任動議沒有充分理據,批評對方深知自己無法在選舉獲勝,遂謀求以其他方式上台執政。

不過,這項不信任動議,社會黨須獲得國會過半數、亦即176票支持方能通過。桑切斯的社會黨在眾議院僅擁有84席位,為了推翻拉霍伊,他只好尋求與「我們可以黨」(Podemos)、加泰隆尼亞分離派及巴斯克民族黨達成協議。

而巴斯克民族黨(PNV)31日在國會已給予決定性支持表示,5名議員將投贊成票,意味在野黨派已取得足夠票數推翻拉霍伊政府。

拉霍伊當天隨後也表示,「這次不信任動議很可能會通過,意味着桑切斯會成為新總理。」並表示很榮幸為國家服務。

對拉霍伊的不信任案於6月1日表決,以180票贊成通過,桑切斯可望4日之前就職,預期他將在下週任命閣員。

這次拉霍伊因人民黨的貪腐案遭逼宮下台,是自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1975年逝世後,西班牙走上民主轉型之路以來,首度有總理遭不信任投票推翻下台。

現年63歲的拉霍伊於2011年開始執掌政權,落實大幅削減開支政策,2015年底大選後繼續掌權,但已失去第一個任期在國會享有的絕對多數優勢。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