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經周折 韓朝舉行高級會談欲落實《板門店宣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朝鮮日前以美韓進行聯合軍演為由,單方面取消原定於5月16日舉行的韓朝高級別會談。幾經波折,韓朝代表週五(6月1日)在板門店韓方一側舉行會談,討論落實兩國領導人上月簽署的《板門店宣言》的方案。

雙方在會上討論了有關落實《板門店宣言》一系列後續會談的日程,包括即商討離散家屬團聚問題的紅十字會會談、討論韓朝共同參加8月亞運會、韓朝將軍級軍事會談等。

雙方還就在開城設立聯絡事務,以及韓美聯合軍演和朝鮮餐廳女服務員集體脫北等問題進行了討論。朝鮮還提議,在韓國合辦2000年達成的《韓朝共同宣言》紀念活動。

韓方代表團由統一部長官趙明均率領,成員包括國土交通部副部長金正烈、文化體育觀光部副部長盧泰剛、統一部統一政策室長金南中、國務總理室審議官安文顯。山林廳次長柳光守將以替換代表身份出席,參加韓朝山林合作方面的有關討論。

而朝方代表團則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鐵道省副相金潤革、體育省副相元吉宇、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副委員長朴勇一、民族經濟合作委員會副委員長朴明哲5人組成。

原定韓朝高級別會談5月16日舉行,不過朝鮮因不滿美韓舉行聯合軍演,故取消會談,並揚言取消「川金會」,朝鮮關係突然轉差。美國總統宣布取消「川金會」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5月26日突然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第二次首腦會談,雙方決定恢復舉行高級別會談。

官員稱,韓朝在會上商討《板門店宣言》落實方案並交換意見,上午會議結束後,雙方會各自進行內部討論,再重新開會,從目前整體氣氛來看,雙方沒有多大的分歧。

文在寅與金正恩於4月27日共同簽署《板門店宣言》。韓朝將追求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以及終結1950至53年的韓戰。

文在寅原盼這項宣言法制化,交付國會決議,確保宣言內容在文在寅下台後繼續執行,不會像前兩次韓朝峰會的共同聲明內容一樣,在換黨執政後被廢棄。

韓聯社(Yonhap)報導,因韓國朝野政黨對朝鮮非核化的措詞「用字」有歧見,導致5月28日未能通過決議案。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認為板門店宣言中寫的「韓朝確認通過完全棄核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不夠具體,堅持決議案的內容必須明訂,朝鮮須「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地」無核化。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