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CIA官員涉向中共間諜洩密 細節宛如間諜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美國中情局(CIA)前探員馬洛里因洩露機密情資給中共被捕。近期開庭受審時,他辯稱,自己是為了設局套中共間諜的情報。但檢方認為他是被中共以25000美元利誘,才洩密給中方。

現年60歲的前探員馬洛里(Kevin Mallory)洩密案,於當地時間週三(5月30日)開庭審理。

馬洛里的律師辯稱,馬洛里是名愛國的美國人,他提供假文件,設局讓對方洩露中國情資,甚至有將此事告知CIA的前同事。

但檢方對此說法並不相信,認為馬洛里洩密是為了還債,現在只是想掩飾罪行。

馬洛里被指控違反聯邦反間諜法,可能面臨終身監禁。檢察官表示,如果某些條件成立,有關指控甚至可能讓馬里洛面臨死刑。

法庭記錄顯示,馬洛里是一名退伍軍人,1987年至1990年曾在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服務局任特工。據自己稱,1990年以來,他為多個政府部門以及防務承包商工作。他有長期接觸政府最高機密文件的可能,直到2012年他不再為政府部門工作。

馬洛里會說流利中文,與台灣出生的妻子育有3個孩子。他於2017年4月從上海返美時,被發現攜帶未申報的16500美元入境,雖然稍後獲准入境,卻引起相關單位懷疑,認為他涉嫌洩密給中共情資單位。去年5月他遭FBI約談,6月被逮捕。這是美國司法部加強努力打擊中共間諜活動的一個重大考驗。

為換取報酬 向中共洩密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大市(Alexandria)的聯邦檢察官認為,曾在中央情報局和國防情報局工作過的馬洛里通過中共特工給他的一個安全電話,向中共提供美國機密文件。他並向中共承諾,一旦收到中共的付款單據,將發送更多情報。

根據指控書,馬洛里使用「另一個名字的帳戶」接受中共付款,並告訴中共特工,他已經「毀掉紙面記錄」,因保留它們會「太危險」。

聯邦調查局(FBI)的格林(Stephen Green)去年7月7日作證說,美國當局發現了8份文件,其中6份是中央情報局(CIA)機密文件,一份是美國國防情報局機密文件。最後一份是打印和手寫內容的混合文件。檢察官表示,馬洛里至少將其中兩份文件轉交給中共情報官員。

當局在馬洛里家中發現了手寫的筆記,內容涉及敏感線人。這些內容可能會導致關鍵情報的喪失,也可能會導致機密線人的死亡或長期被監禁。

法官:宛如間諜電影場景

馬洛里的幾名同事提交一封信表示,馬洛里和他妻子是華盛頓特區附近一個教會中國會眾的活躍成員。馬洛里不是華裔,他在2017年4月告訴美國海關人員,他曾在上海與他通過教堂認識的人會面。

馬洛里的律師之前也曾辯稱,他的委託人沒有提供任何實質性信息給中共特工,為了誤導他們(中共特工),馬洛里甚至創建了一個帶有錯誤分類標記的文檔,然後將其劃掉,使其看起來像是在將代碼發送給中共特工之前隱藏某些內容。

但檢察官駁回了他的辯詞,認為此舉旨在掩蓋他的蹤跡。美國聯邦調查局在2017年6月將馬洛里逮捕後,搜查了他的房屋,還引用了馬洛里和妻子之間的監獄電話記錄。

在這對夫婦用普通話講話的電話中,馬洛里問他的妻子,聯邦調查局是否從臥室衣櫃的抽屜裡搜走一張用鋁箔包裹的SD數據存儲卡。根據法庭記錄,聯邦調查局找到了這張卡。

負責此案的地區法官埃利斯在2017年7月7日的聽證會上說:「當局在6月22日的搜查中,找到了他(馬洛里)提到的(存儲)卡。」

法官還引用了馬洛里的一封發送給中共特工的電子郵件,馬洛里寫道:「你的目的是獲取信息,而我的目標是得到報酬。」

據稱,中共特工回應說:「我目前的目標是確保你的安全,並試圖補償你。」

埃利斯法官表示,這是間諜行動者之間的完美交流,幾乎是電影場景。

司法部加緊打擊中共在美招募間諜行動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美國司法部正在加緊努力,追蹤中共情報人員在美國招募間諜的行動。美國官員說,中共在美招募間諜的對象,已經從華裔和華裔美國人,擴展到更多潛在目標。

美國聯邦執法當局正在審理至少三起涉及中共在美間諜活動的案件,其中包括馬洛里案件。去年,美國國務院一名長期雇員被指控隱瞞與中共間諜的聯繫,以及一名前中央情報局官員涉嫌提供幫助中共政府確定美國線人的信息,並於今年早些時候被捕,本月被指控合謀進行間諜活動罪名。

如果被定罪,馬洛里至少面臨30年徒刑。

今年1月23日,時任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在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發表講話,強調主動反間諜並防止再次出現內奸的重要性。

他還表示,中情局對反間諜工作給予了更高度的重視,反間諜中心的主管現在直接向他匯報。

蓬佩奧表示,要確保中情局蒐集的信息不能再次「被(中共)偷去」。「這是我們對美國人民應盡的義務。」

他還承諾,要加速反間諜部門的體系改革,來應對來自美國對手(諸如中共)的新威脅。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