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安徽警方發布的「黑鍋」為何成了網紅?

日前的六安教師討薪事件中,認證為中國警察網安徽站官方微博的「中警安徽」發布一張「黑鍋」照片後不到3個小時,不僅閱讀高達128萬,轉發3,773,評論2,027條,而且這些資料還在快速增長。

這口「黑鍋」為何迅速成了刷屏的網紅?

事情還得從頭說起。

5月27日,安徽六安市數十名中學教師,不滿校方拒發績效工資,喊著「尊師重教,同工同酬」的口號,遊行到當地市政府請願,結果政府不但置之不理,還以非法示威之名派警察予以鎮壓

由教師上傳到微信朋友圈的現場視頻顯示,遊行討薪的教師遭到警察、特警毆打。一名女教師和男教師在被公安追打後,又被戴上手銬,強行推上警車。女教師受傷倒地後,送醫院搶救。有教師稱,執法人員指教師們「非法遊行集會」,更揚言「你們老師們大不了罷課,不要上課」。相關視頻和圖片上傳網路後,被大量轉發,網友們紛紛聲討毆打老師的警察。

一位名叫檸檬的網民寫到:「根據現場視頻,警察涉嫌野蠻粗暴執法,對未妨礙執法的女老師使用暴力手段,以惡劣態度阻攔現場人員拍攝執法過程,網宣部門存在封鎖輿情、嚴禁本地媒體報導,禁止網路傳播等情況。」另一位網民寫到:「看看那個警察狠狠撲向女老師,我只能說窮凶極惡來描述他。幹老師這一行真是覺得苦,苦不是因為學生越來越難教,而是你付出那麼多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說好的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呢?今天你們拷上的是老師的手,阻擋的卻是民族的未來。」

眾怒難平之下,六安市公安局急忙在官方微博上發布『關於六安教師維權處警情況的通報』,稱部分教師「聚集滯留,不聽勸阻,嚴重擾亂公共秩序,公安機關依法將違法人員帶離現場」。公安局在為自身行為辯護後又稱,如警察有毆打教師的行為,誠懇歡迎當事人舉報。公安局的這番態度更激起網民的不滿。

針對教師討薪挨打一事,六安市政府27日晚發布新聞公告,否認政府拖欠教師工資,同時承認警方「執法方式簡單粗暴」。緊接這之後,「中警安徽」便發布了那張「黑鍋」照片。

顯而易見,在這個特定的時候,作為六安警方上級部門官方微博的「中警安徽」發布這麼一張照片,明擺著是在替鎮壓討薪教師的六安警察鳴不平,暗示他們「將違法人員帶離現場」明明是執行當地政府的旨意,現在政府卻稱其「執法方式簡單粗暴」,明擺著是在把責任推給為他們充當打手的警察。

看到這一幕,吃瓜群眾一下樂了!

警方暗懟政府,這樣的事之前畢竟還沒有過,而在網民眼裡,這兩個其實沒一個是好東西,不過他們彼此之間鬧將起來倒是蠻有「觀賞價值」的。我想,這大概就是那口「黑鍋」能一舉走紅的緣故吧。

不過六安教師討薪事件的意義並不在此,而在於尊師重教本是中國的傳統美德,中共政府口口聲聲尊重教師,但是竟然有教師卻因為被長期欠薪,不得不像農民工一樣走上街去討薪,政府不但不為此承擔責任,解決問題,反而派出警力動粗,引發輿情後又讓警方充當替罪羊,這算是哪門子的「人民政府」。再者,堂堂「人民教師」被警察暴打又拷上手銬,不要說作為為人師表者的尊嚴,就是作為一個人的尊嚴都沒了。試問,這是國家的悲哀民族的悲哀,還是教師的悲哀教育的悲哀?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