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三大制約因素 傳劉鶴李克強對貿易戰前景悲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1日訊】港媒文章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劉鶴,是中美貿易戰主和派。劉鶴認為,有三大因素決定打貿易戰必輸。

香港《蘋果日報》5月31日的文章稱,在中共政治局裡,李克強劉鶴是對貿易戰主和的一派。劉鶴是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習更容易聽得進劉鶴的意見。

文章說,劉鶴認為打貿易戰必輸,前景不堪設想,會引發中國經濟總崩潰。貿易戰不能打的原因包括:

一、論道義,中共長期不遵守世貿協定,知識產權更是見不得人的問題。

二、論能力,美國關稅制裁一旦超過1500億,中共就沒法跟進了,因為中國每年從美國的進口只有1500億。

三、論實力,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全部可以替代;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則不然,都是國民經濟的生命線。

單以大豆為例,如果停止進口美國大豆或提高關稅,色拉油和豬肉必然漲價,CPI立馬上升,銀行只得加息,這相當於刺破中國經濟金融大泡沫的針尖。

至於高科技產品,中興只是個例。美國如果全面禁止,中共已經信息化的經濟軍事文化社會將全部停擺。

因此,劉鶴認為,貿易戰的前景,唯有順應美國的要求,推進真正市場經濟的改革開放。

文章認為,劉鶴擁有兩次赴美留學的經歷,因此才有資格面對川普出色的貿易談判團隊。

文章說,中美貿易摩擦逐步升級過程中,北京最高層沒有發聲,而中共的外交部、商務部、海關、媒體高調應戰,硝煙瀰漫。這些高調應戰的多不是劉鶴主管的部門。

同日,《華爾街日報》也引述消息稱,劉鶴正利用川普政府施加的壓力,推進市場經濟的改革。

不過,從劉鶴主導的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來看,與其「主和派」的說法似乎不符。

據美媒消息,華盛頓的第二輪談判爭論激烈,中方拒不承諾削減貿易差距的具體數字。談判後雙方發表的聯合聲明,也只有寥寥幾句「共識」,而缺少細節。

數月來,中方的幾次有限的貿易讓步措施,也是在美方不斷提升的壓力下,如同「擠牙膏」一般逐步出台。這更符合美媒總結的中共強硬派做法。

日前,自由亞洲電台文章總結了中共本月幾次智庫研討會的獻策。其中強硬派主張中共要「邊打邊退」,只適當開放市場,降低關稅,並提出了不能讓步的兩大底線,涉及台灣問題和「中國製造2025」計劃。

自由亞洲電台文章認為,這些主張似乎比較切合北京當局目前的戰略。

不過,這些貌似強硬的做法,也可能不代表劉鶴本人的主張。因為不管劉鶴看法如何,他都要在中共內部的權力擠壓下行事,可能已處在左右為難的境地:如果激化貿易戰,會成為「罪人」;如果讓步太多,又會被指「賣國」。

目前習近平在中共黨內地位已經穩固,但是其身邊親信則容易成為反習勢力的眾矢之的。江派等反習陣營有可能會利用、甚至刻意激化貿易戰,以製造反擊習近平陣營的機會。

因此,如何應對貿易戰,不但涉及北京所謂「核心利益」,也關乎中南海鬥爭,劉鶴可能壓力巨大。《金融時報》曾刊文稱,北京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劉鶴擁有一份全國「最糟糕的工作」。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