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連永百件對聯印章 台中港區藝術中心展出

【新唐人2018年05月31日訊】您知道一般對聯大概是180到200公分嗎?不過,有台灣中部篆刻之父之稱的篆刻書法家高連永,超過70歲還孜孜不倦的創作,這次特別展出240公分特大號對聯,還有印章與金石創作等,即日起140件作品就在台中港藝術中心展出。一起來看看。

一幅幅240公分特大號對聯,是高連永配合展覽特別創作的,並排展出,氣勢壯觀。

篆刻書法家高連永:「我這一次創作對聯的形式來講就有4種,每個五言、八言都是八對,8種字體,跟舊的在一起大概就有70件。」

台中港區藝術中心主任溫國宏:「高老師在港藝展出的作品,超過上百件以上,老師很多都是在去年才創作的,所以今天這樣的展出,都是老師近期這一、兩年,非常新的作品。」

高連永這次展出作品以對聯為大宗,印章拓片有千方以上,式樣多變,其中一件作品「千字文」,有著250方印及250方邊款的拓片裝裱成10條幅,共耗時11年才將整套創作完成;印章實物皆為大印,其中最大一方印印面10公分正方,刻歐陽修秋聲賦,是難得一見的巨構;硯銘創作則有十二生肖的套硯。

篆刻書法家高連永:「我是集合了書法、篆刻還有文學的詩,在一方硯台裡面,我刻的這首詩是王陽明的詩,聽說他在6歲的時候就寫了這首詩,他這首詩在說明什麼呢?在說明月亮跟山哪一個大。」

高老師的學生林翠英:「繆篆的特色就是可拉長可變形,那他字體有高有扁,他可以隨這個的創作去拉筆劃,老師這其中的字體,真的是我之前所看到,做過最多的一個變化,所以我很喜歡。」

高連永精通楷、行、草、隸、繆篆、大篆、甲骨七種書體,篆刻不拘一格,創作以組作為主,除了創作還將他所學編輯成教材傳給學生,年逾七十,在極需手勁與腕力的硯銘刻印創作上仍持續不輟,令人敬佩。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媛、林莉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