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道協助 台灣收留中國維權人士黃燕

【新唐人2018年05月31日訊】具有聯合國難民身份的中國維權人士黃燕,於5月29號由印尼雅加達飛抵台灣,尋求政府庇護。中華民國陸委會表示,因黃燕返回中國有受到政治迫害的疑慮,基於台灣是重視人權的國家,經審核後,批准黃燕入境台灣,並短暫安置3個月,未來將轉往第三國。

5月29號晚間9點,中國維權人士黃燕透過搭乘中華航空班機,由印尼首都雅加達飛抵桃園機場。

不過因為台灣沒有難民法,也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國,在沒有法律依據之下,黃燕無法入境台灣。對此,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緊急聯絡包括陸委會、外交部和移民署等機關,協助黃燕申請入台許可。美國非政府組織「對華援助協會」也替黃燕向聯合國難民署(UNHCR)與台灣政府機關申請援助,並希望台灣不要將黃燕遣返中國,以免她遭到迫害。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秘書邱玲瑤:「畢竟她是聯合國之下發的難民證的難民,那我們可以怎麼樣的處理,可以給她甚麼樣的協助,所以楊先生就各路人馬去聯繫,但是當天還沒有消息,所以她滯留在機場有超過一夜,但我們沒有放棄。」

在眾多單位的協助下,黃燕順利入境台灣。中華民國陸委會主委邱垂正表示,黃燕在中國從事人權工作,但受到當局打壓,因返回中國有受到政治迫害的疑慮,基於台灣是重視人權的國家,經內政部移民署聯審會審核後,已安排短暫安置3個月,未來將轉往第三國。

黃燕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能夠安全停留台灣,她非常感謝台灣政府。

中國維權人士黃燕:「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我一下飛機的時候,包括移民署的,都對我很好的,當時,我因為沒有吃飯,他們給我打了飯,然後問我,知道我有很多病,問甚麼可以吃,甚麼不可以吃,這是我被迫害十幾年來,從來沒有感覺過的溫暖。」

現年48歲的黃燕,從2005年開始投入維權活動,曾聲援被軟禁的中國知名人權律師高智晟以及其他遭受當局迫害的維權人士和律師。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黃燕遭到中共官方打壓,2015年因所謂的「妨害公務罪」入監服刑,連懷孕時都被毆打到流產。

近幾年黃燕健康惡化,透過「對華援助協會」協助前往泰國就醫,並且獲得聯合國難民署核發的難民證。

黃燕對記者表示,在泰國那段日子,常常擔心會被中共特務綁架回中國。

黃燕:「我在亞洲國家的時候,特務不斷的攻擊我,騷擾我,不斷的尋找我,我的手機無數次的被屏蔽,連信號都被屏蔽。我簽證在沒有過期的狀況下,中共就一直你追我趕,在幾個機場都攔截我,不准我登機,不准我取機票,那個時候我都是在簽證期內,所以我的簽證一過期,中共就是等著我的簽證過期,一過期馬上就會抓捕我的。」

歷盡千辛萬苦,黃燕終於可以暫停逃亡的日子,在台灣獲得喘息。台灣關懷中國人權理事會在臉書表示:要進入台灣呼吸那自由的空氣真的不容易,這背後有多少人在5月29號夜裡的接氣,鼎力相助。

邱玲瑤:「我們現在想辦法讓她能夠在這三個月內順利轉到第三國。其實她覺得任何國家都好,只要能夠離開中國,能夠讓她安心立足待下來就可以,但台灣目前是困難的,因為台灣沒有難民法,沒有法源,沒有辦法可以讓她安置下來,永久安置,我們只能做一個中繼站。」

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國,這是第一次接收持聯合國難民證入境台灣。長期關注兩岸人權問題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認為,中共統治下產生了那麼多的政治難民,台灣應該盡力去援救他們,成為人權的諾亞方舟。他也強調,台灣只是提供人道救援,並不是提供政治庇護給黃燕,至於黃燕要安置到哪個國家,一切尊重聯合國的安排。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