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藝高超 迷你竹籃小於一元硬幣

【新唐人2018年05月31日訊】竹編達人高樹根從8歲就開始學竹編,用的是爸爸竹編的下腳料,父親做大件的竹編,高樹根則是做小件的,特別的是利用他的巧手做了比一元硬幣還小的竹籃,到底有多小,透過鏡頭帶您去看看。

鋸掉竹節,再用刀子將竹筒切成長條形狀,這是做竹編的預備動作,再用竹編專用刀細心扳開竹片,熟練的刀工進行細修,重覆這些動作,才能取得竹編的材料。

竹編達人 高樹根:「這層就是皮,我們要的就是這層竹皮。」

看看這個比一元硬幣還小的迷你竹籃,竹編達人高樹根說,這是迷你竹籃用了24條竹篾,每個要耗費七個小時時間才能完成。

竹編達人 高樹根:「這十字,手指頭捏起來就沒辦法做,怎麼有辦法編,這技術的問題,做這個(迷你竹籃),不能吹電風扇,吹電風扇下去這個竹篾會飛。」

竹編達人高樹根說,做實用性的竹編至少要三年的竹子,製作迷你竹編選兩年竹剛剛好,基本功就是這個花圈,他表示,從8歲開始就開始學作竹編。

竹編達人 高樹根:「我爸爸在做大的(竹編),我撿他不要的(下腳料)來做,他在剖竹篾我也拿刀子來跟他一起剖,他剖他的,我剖我的,我剖他不要的。」

教過超過2000位學生,現年75歲的高樹根笑說,會研究迷你竹編也是巧合,一開始是做這個迷你古亭畚,然後做出各式各樣的迷你竹編藝術,還利用打包帶做了各式各樣的手提包,不過,沒有一位學生全部傳承下來,這項多年技藝恐怕就要失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