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印太弱化中共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更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31日在夏威夷參加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的惜別會時表示,為加強與太平洋及印度洋盟友的關係及維持地區的穩定,決定將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更名為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

美國總統川普此前提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擔任美國駐澳洲大使,但新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4月以解決朝鮮核武危機需要加強外交手段,要求總統川普改任哈里斯為駐韓國大使。

馬蒂斯(Jim Mattis)31日出席這場在夏威夷的珍珠港為哈里斯舉辦的惜別歡送會。而哈里斯空出的遺缺將由海軍艦隊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上將接任。

馬蒂斯與會致詞說:「有鑑於印度洋與太平洋間的關聯性日增,今天起我們將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nited States Pacific Command 簡稱USPACOM)更名為美軍印度-太平洋司令部(United States Indo-Pacific Command)。」

馬蒂斯說:「美國會持續大力增加印太地區的穩定,加強以自由和開放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戴維森則表示,華府在《國防戰略》中列舉了5項戰略挑戰,當中4項都與印太地區有關,印太司令部將繼續促進與地區盟友的關係。

相關視頻:

外界分析這次更名是華府對抗中共亞太影響力日增的一環。據了解,五角大廈官員越來越多地使用「印太」,而不是「亞太」的字眼。這一點反映出,他們認為印度洋地區越來越重要。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官員表示,這次更名並不會涉及美軍兵力和裝備的調動,也不代表基本戰略的變化,更不會重新劃分這個司令部的責任範圍,因為它的指揮區域已經包括印太地區。相反的,這次更名是為了更好地反映亞洲當前的局勢。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教授詹姆斯·克拉斯卡說:「這次更改使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的名字更加名副其實,更準確,以便更好地反映它的關係和使命。它還有維持日益緊密的美印關係的功能。」

麻省理工學院國際關係教授泰勒·弗拉威爾說,這次更名也可能意在發出一個信號,以配合美國政府「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戰略」。

香港媒體此前分析,這種稱呼表明了美國意在拉住印度、壓制中共的戰略,凸顯美國打算跟印度、日本和澳洲聯合,圍堵中共。

《紐約時報》之前的分析則認為,川普政府之所以採用「印太」,是日本安倍政府大力向美國遊說的結果。安倍晉三大力推行的「鑽石安保戰略」,就是以美、日、印、澳四國建構戰略和貿易同盟,來抗衡中方的「一帶一路」。

太平洋司令部(PACOM)是美軍的六個區域「統一作戰指揮部」之一,其管轄範圍從南極到北極,從加州到印度洋,都是它的作戰行動範圍。是六個區域中最大的戰區指揮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