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基拉韋厄火山熔岩迅速翻滾 數分鐘吞噬民宅(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美國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5月以來熔岩持續湧出地表,至今已吞沒至少71棟建築。當地的居民克拉庫爾近日上傳驚人視頻到臉書,視頻中可見迅速移動的熔岩河在短短幾分鐘就吞噬一棟住宅。

夏威夷大島帕霍亞(Pahoa)的克拉庫爾(Isaac Krakauer)日前上傳的視頻可見,熔岩迅速向前翻滾,幾分鐘就吞沒小屋,周圍一片火海,令人觸目驚心。

CNN記者形容,當地居民處境就像是「打地鼠」遊戲(whack-a-mole),這個區域剛平靜下來,另一個區域就又冒出熔岩。

夏威夷州民防署稱,快速移動的熔岩來自非常活躍的「8號裂隙」(Fissure 8),湧出的兩道熔岩泉最高超過61公尺。但儘管當地已經頒佈疏散命令,仍有部分民眾堅持不願離家。當地官員堅持挨家挨戶敲門,請他們儘速離開,以免被熔岩圍困。

相關視頻:

另外,基拉韋厄火山月初進入一世紀以來最大規模的噴發週期之際,當局因快速流動的熔岩流在29日關閉了一條高速公路。

夏威夷郡的民防機構表示,熔岩流正迅速逼近132號公路(Highway 132),造成熔岩樹國家公園(Lava Tree State Park)等地區被關閉,他們提醒居民要密切留意廣播及電話,以獲得最新消息及疏散命令。


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熔岩持續湧出地表,至今已經吞沒71棟建築。圖為住在帕霍亞的臉書用戶克拉庫爾拍下的
火山熔岩吞噬當地民宅影像。(視頻截圖/新唐人合成)


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熔岩持續湧出地表,至今已經吞沒71棟建築。(Mario Tama/Getty Images)


夏威夷大島的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熔岩持續湧出地表,至今已經吞沒71棟建築。(Mario Tama/Getty Images)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基拉韋厄火山29日稍早發生一場小型噴發,讓火山頂峰出現了高度約4600米的火山灰垂直羽流(plume),這是基拉韋厄火山一個月來最近一次的噴發。

民防機構警告,隨風飄揚的細長如髮的火山玻璃纖維『火山毛』(Pele’s hair)恐造成眼睛及肺部受傷,居民應小心不要碰觸。

有民眾開玩笑的詢問美國地質調查局,是否可以用熔岩烤棉花糖。USGS確幽默回復,火山口不只會有熔岩湧出,還會釋放味道如臭雞蛋的氣體,破壞糖分的滋味,「我們必須說不行,那並不安全。拜託不要嘗試」。

目前火山霾(Volcanic haze)已經飄過太平洋,最遠已達6437公里外的美國屬地關島,讓馬里亞納群島的居民面臨威脅。當地有關單位建議,有呼吸方面問題的民眾應避免外出。因能見度偏低,水手與飛機駕駛也應注意。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