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叛國」的紅軍元帥

付出代價最慘重的是波蘭共產黨。波蘭共產黨人的情況有點不尋常,因為他們的黨是從波蘭王國和立陶宛社會民主黨脫胎而來。1906年,該黨在自主的基礎上,獲准加入俄國社會民主工黨。俄共與波共之間的聯繫一直非常緊密。許多社會民主黨籍波蘭人都轉入布爾什維克黨內謀求發跡,僅舉幾例,如捷爾任斯基、緬任斯基、溫施利希特(他們都曾是格別烏主管)以及拉狄克。

1937至1938年,波蘭共產黨被徹底清除。住在俄羅斯的12名中央委員會波蘭成員遭到處決,共產國際各辦事處的所有波蘭代表也是如此。1937年11月28日,斯大林簽署了一份文件提議「清洗」波蘭共產黨。一般來說,一個黨派被清洗後,斯大林就從這個被清除組織的敵對派系之一裡面,選擇新人來領導它。就波蘭共產黨而言,一切派系都同樣被指控「遵從反革命波蘭特務機關的命令」。1938年8月16日,共產國際執行委員會投票支持解散波蘭共產黨。正如德米特里.曼努伊爾斯基(Dmitry Manuilsky)所解釋的,「波蘭法西斯特工已滲透進黨,並占據了所有的關鍵職位。」

由於被「發現有錯誤」和「缺乏警惕」,共產國際的11名蘇聯官員自然成為清洗的下一批受害者。共產國際幾乎所有的蘇聯幹部,共計數百人被殺,包括中央執行委員會成員威廉‧柯諾寧(Wilhelm Knorin)、外交關係部部長米羅夫.阿布拉莫夫(V.A.Mirov-Abramov)、幹部部部長格沃爾克.阿利哈諾夫(Gevork Alikhanov)。共產國際清洗行動的唯一一批倖存者是幾名領導人,如曼努伊爾斯基和奧托.庫西寧(Otto Kuusinen)。他們完全在斯大林的控制下。

1937年和1938年,軍隊成為另一個受到沉重打擊的部門。精心保存的檔案也證明了這一點。1937年6月11日,報刊宣布,一個祕密審訊的軍事法庭以叛國罪和間諜罪,判處圖哈切夫斯基元帥死刑。圖哈切夫斯基是副國防人民委員,也是紅軍現代化的首席設計師。1920年波蘭戰役後,反覆出現的分歧促使他越來越反對斯大林和伏羅希洛夫(Voroshilov)。被判死刑的還有7名陸軍將領:基輔軍區軍事指揮官喬納斯.亞基爾(Jonas Yakir);白俄羅斯軍區指揮官烏博列維奇;羅伯特.埃德曼(Robert Eideman)、奧古斯特.科爾克(Avgust Kork)、維托夫特.普特納(Vitvot Putna)、弗雷德.費爾德曼(Fred Feldman)和維塔利.普里馬科夫(Vitaly Primakov)。在接下來的10天裡,有980名高級軍官被捕,包括21名軍團將軍和37名師級將軍。這起牽連圖哈切夫斯基及其同謀的「軍事陰謀」事件,策劃了數月時間。被告們於1937年5月被捕。由於常受到葉若夫本人主導的殘酷審訊,所有人都被迫在判決下達前招供。當圖哈切夫斯基在20年後被平反時,人們發現他數頁的口供上沾滿了鮮血。斯大林親自監督了整起事情。5月15日前後,他通過蘇聯駐布拉格大使收到了納粹特務機關撰寫的偽造文件,裡面包含假冒信件。據稱,這些信件曾在圖哈切夫斯基與德國最高指揮部成員之間傳遞。事實上,德國特務機關已被NKVD所操縱。

在兩年內,對紅軍的清洗除掉了:

5名元帥中的3人(圖哈切夫斯基、亞歷山大.葉戈羅夫﹝Aleksandr Egorov﹞和瓦西里.布柳赫爾﹝Vasili Blücher﹞,後兩者分別於1937年2月和10月被處決);
15名陸軍將軍中的13人;
9名海軍上將中的8人;
57名軍團將軍中的50人;
186名師級將軍中的154人;
16名軍事人民委員的全部;
28名軍團人民委員中的25人。

從1937年5月到1938年9月,有35,020名軍官被逮捕或開除出軍隊。目前仍不清楚有多少人被處決。約11,000人於1939至1941年被召回,包括康斯坦丁.羅科索夫斯基(Konstantin Rokossovsky)和亞歷山大.戈爾巴托夫(Aleksandr Gorbatov)將軍。但1938年9月以後,新一波清洗浪潮開始了。結果,根據最嚴重的估計,大恐怖期間軍中被捕者總數是約3萬名幹部,而幹部總數可能是17萬8,000人。儘管在比例上並不比通常所認為的顯著,但對紅軍的清洗,特別是在較高層次上,對1939至1940年的俄羅斯—芬蘭衝突以及與德國戰爭的初始階段產生了嚴重影響。當時的清洗對蘇聯的軍事效力構成了最嚴重的障礙之一。

對於納粹德國的威脅,斯大林遠不如其他布爾什維克領導人重視,特別是布哈林和馬克西姆.李維諾夫(Maksim Litvinov)。李維諾夫任外交人民委員,直到1939年4月。斯大林毫不猶豫地犧牲了紅軍中大多數最優秀的軍官,並以完全未經考驗的替代者取代他們。斯大林希望,其軍隊配備的人員完全不記得他在內戰中以軍事首腦身分參與的一系列有爭議事件,也不會忍不住反對(像陸軍元帥圖哈切夫斯基可能已做的那樣)他於20世紀30年代末作出的軍事和政治決定,尤其是與納粹德國修好。#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轉自《大紀元》譯者:言純均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