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重開課稅清單 中共應聲下調日用品關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白宮29日宣布下月將公佈針對中國商品的最終徵稅清單,北京迅速回應稱「不怕貿易戰」,並「不惜一切代價」保護自己的利益。不過,中共國務院次日即公佈大幅下調進口日用消費品關稅,並提高侵犯知識產權的賠償上限。

北京時間5月30日,中共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從7月1日起,大範圍下調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其中服裝鞋帽、廚房和體育健身用品等的平均稅率由15.9%降至7.1%,洗衣機、冰箱等家用電器的平均稅率由20.5%降至8%,養殖捕撈類水產品等平均稅率由15.2%降至6.9%,護膚美髮等化妝品及部分醫藥健康類產品平均稅率由8.4%降至2.9%。

與此同時,會議表示要保護外資合法權益,嚴打侵權假冒等行為,大幅度提高知識產權侵權法定賠償的上限。

會議決定,對標國際提升投資便利化水平,將於7月1號前修訂完成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將清單內投資10億美元以下的外資企業設立及變更下放至省級政府審批和管理。

會議還指出,要改善外商投資環境,放寬市場准入,落實取消和放寬汽車、船舶、飛機等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的承諾;完善境外投資者制度,積極引入境外交易者參與原油、鐵礦石等期貨交易,支持外資金融機構更多參與地方政府債券承銷。

29日,白宮剛剛宣布,為懲罰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將在6月15日前公佈針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關稅的最終清單,6月30前公佈針對中方的技術領域投資限制以及強化出口管制,並在公佈後很快實施。

當日,中共商務部迅速回應稱,無論美方採取什麼行動,中方都能應對。新華社隨後宣稱,將「不惜一切代價抵制」,保護自己的利益。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則強調,北京「不怕打貿易戰」,美國若執意加稅,中方「必將反擊」。

不過,與此同時,北京再次降低關稅,對華盛頓讓步,仍然顯示出北京「不願打貿易戰」的傾向。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開始準備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以來,北京已經多次宣布減稅,此前已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把進口汽車整車關稅稅率從25%下調至15%。

此外,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已計劃這個周末前往北京,與北京磋商落實5月19日美中經貿聯合聲明。美媒消息,羅斯將跟中方討論簽署一系列中方進口美國商品的「長期」合同,包括原油、液化天燃氣、牛肉、禽肉及大豆等,並推動中共進行實質的結構性改革。

有分析稱,白宮此時宣布將加徵關稅,可能是為羅斯此行壯大聲勢,增加談判底牌。

而《美國之音》則稱,在白宮宣布將啟動徵稅計劃後,羅斯這次訪問是否能成行目前還不得而知。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