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收刀又出鞘 三大原由對中共重開課稅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1日訊】白宮本周二宣布,將於6月15日公布針對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征關稅的清單,同時對與工業技術有關的中國個人或單位,美國將從6月30日起開始實施投資和出口限制政策。而10天前,中美剛剛宣布暫停貿易戰。有港媒發文分析了白宮再次對北京祭出關稅清單的原因。

美東時間5月29日,白宮發表了一份題為《總統川普在對付中國不公平貿易政策》的聲明。這份聲明綜述了美中貿易逆差的現狀以及白宮過去幾個月實行的貿易政策。在闡述關於中國(中共)「強制技術轉移」和智慧產權等問題的部分,聲明中宣布,美國將對500億美元從中國進口的包括高科技及與「中國製造2025」相關的產品徵收25%的關稅,最終徵稅名單將在6月15日宣布。

此外,這份聲明還表明,為了「保護國家安全」,美國將對與工業技術有關的中國個人或單位實施投資和出口限制,具體措施將於6月30日或之前公布。

此前不久,美中雙方的貿易代表團先後在北京和華盛頓經過兩輪閉門談判後,剛剛於5月19日發表了一個聯合公報,宣布中美雙方同意暫停貿易戰,中方則承諾為降低美中貿易逆差大幅度增加對美國產品的進口量。當時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我們會暫擱貿易戰。現在,我們同意將關稅暫擱,嘗試落實共識框架。」

因此,白宮日前發佈的這份聲明中再次提出針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清單,令外界頗有些意外。

美國政府已經收入鞘中的「大刀」,為何時隔10天後再次「出鞘」?

針對這個問題,有港媒日前發文稱,白宮再次祭出加徵關稅清單的舉措,可能存在以下三個方面的原因:

其一:為美商務部長羅斯的訪華之行「造勢」。

10天前中美發表的共同聲明中,中方承諾將會增購美國貨品,特別是農產品和能源產品。而美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將代表白宮於6月2日至4日率團訪華,與中方進行第三輪貿易磋商,以便落實中方有關承諾的具體規模和產品種類。

分析指,在羅斯訪華前夕,白宮再次祭出新的關稅清單以展示白宮強硬姿態,可以為羅斯搶先營造有利位置,為其這次與中方的談判增加籌碼。

其二:白宮內部的鷹派可能再次佔了上風。

文章分析稱:白宮內部在對華貿易衝突的問題上存在不同的立場。前兩次美中貿易談判中,由溫和派姆努欽主導的美方代表團雖然與中方達成了妥協,但貿易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等卻一直主張採取強硬手段。

就在中美宣布貿易戰暫停的第二天(5月20日)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就曾發表聲明稱,「更重要的是要解決(中共)強制技術轉移、網絡竊盜,和保障我們的創新科技等問題。」

因此這次白宮宣布即將於6月15日公佈新的加徵關稅清單,可能意味着萊特希澤等鷹派意見佔了上風。

其三:與擺平朝鮮問題有關。

文章表示,美國方面曾經暗示,朝鮮前不久對美朝峰會的態度突然大變,可能是因為北京方面發揮了某種消極的影響。而川普於5月24日高調宣布取消美朝峰會,就大有展示「朝鮮問題威脅不到我們」的意思。所以在川普「擺平朝鮮峰會」之後,作為一種警告,白宮就一改之前溫和的貿易談判態度,再次對華開出關稅清單。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