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火重燃 白宮三管齊下倒逼北京變革?(視頻)

【新唐人2018年05月29日訊】中美貿易糾紛還在拉鋸。白宮5月29號發布聲明,宣布將於6月15號公布對中國徵收「301關稅」的最終清單,並隨後開始徵收。

今年3月美國公佈「301調查」報告,指中共長期侵犯美國知識產權,造成美國每年至少500億美元經濟損失,決定三管齊下做出反擊。

包括:1、限制中資投資美國敏感行業;2、向世貿組織投訴;3、對價值500億美元中國製造的重要工業技術產品,加徵25%的關稅

在問訊公眾意見後;白宮5月29號發布聲明,宣布相關進展。

1、6月30號之前,公布「投資限制」和「出口管制」方案,稍後實施。

2、世貿訴訟,已於3月23號提起。

3、6月15號之前,公佈301關稅產品清單,稍後開始徵收。

專家認為,白宮趕在商務部長羅斯6月2號訪華前夕,宣布關稅進展,或許是為羅斯談判增加籌碼。

「川普從政前做生意的哲學就是,給出各種挑戰性的選項,作為談判起點,然後和對方尋找中間地帶達成協議。美中雙方可以坐下來協商,包括解決知識產權問題,並為美國產品打開中國市場。」

中方為避免貿易戰升級,5月19號宣稱,將增加進口美國產品和服務。白宮消息指增幅高達每年2000億美元。

不過以往中共類似承諾,由於缺乏實施細則,事後常常落空。

專家認為,如果羅斯能促使北京,簽訂白紙黑字的實施細則,301關稅依然有可能不會徵收。

謝田:看來美國政府會要求,有點像對北韓的要求一樣,就是切實可行的,不可逆的,可以核查的協定,切實保證把(貿易)赤字減下來,在技術轉移的問題上也取得共識。如果羅斯訪華以後達到這一步了,一紙行政令馬上就可以停止這個(關稅)。

白宮聲明也重申,將要求中方消除所有貿易壁壘,包括非貨幣形式的貿易壁壘。

謝田:在我看來,中共對出口刺激的那些補貼退稅的政策,另外還有操控匯率的問題。如果操控匯率的問題不解決的話,那還是會出現貿易不平衡。我相信他會堅決走到底。

謝田認為,川普政府最終將迫使中方改變貿易政策,而這在客觀上勢必衝擊中共「權貴資本主義」的經濟體制,最終可能牽動中國政治體制的變革。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