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下週天氣不穩 歐美模式:或雙颱夾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台灣今年5月梅雨季節開始後僅有幾波鋒面報到,但鋒面結構弱,也沒有西南氣流伴隨,到5月底一直沒有明顯強降雨。目前據各國預測模式顯示,菲律賓及南海都有熱帶擾動,可能形成雙颱,或將於下月8日至13日影響台灣,若真的成颱,屆時台灣或許才有明顯降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程川芳今天說,據各國預測模式指出,菲律賓及南海都有熱帶擾動,可能形成颱風,由於距目前還有一段時間,對台灣的影響要在6月3日後才會比較明朗。

中央氣象局也表示,下月6日至8日有鋒面或低壓帶位於台灣附近,天氣較不穩定,有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屆時或將舒緩台灣炎熱天氣。

另外,臉書(Facebook)專頁「觀氣象看天氣」表示,依歐洲模式預測,下月8日有雙颱風在台灣東西2側,產生疑似藤原效應。即使後期都往北走而不直接侵襲台灣,仍可能引發西南季風或西南氣流北上,將有大雨天氣。

若依美國模式預測,下月6日有中颱強度的颱風從廣東東部登陸,再朝東北沿福建沿岸陸地移動,引爆西南季風衝向台灣,一樣為台灣帶來大量降雨。

「觀氣象看天氣」還補充說明,6月2日起太平洋高壓將進一步減弱東退,加上微弱鋒面徘徊,台灣雖然降雨仍以北部、東半部為主,但中南部山區午後雷陣雨將更明顯,旱象有望逐日趨緩。

吳德榮:講空話嚇民眾!

對於「觀氣象看天氣」這樣的預測,有實務經驗的氣象專家吳德榮認為沒有意義,只是講空話嚇民眾!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表示,下週的天氣型態牽涉到1或2個熱帶擾動與滯留鋒,以及其間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只要預測過程中相對位置及強度與實際有一點小差異,最終都會產生很大的誤差。

他說,未來熱帶擾動到底是會帶來大量降雨,或者反而破壞大量降雨的機會,都是有可能的,其不確定性比一般的狀況大得多,更需要耐心觀察,不應貿然下結論,不但不容易正確、也不符合科學。

吳德榮提到,依目前能觀測到的數據來看,今年梅雨跟颱風的變數都還很大,會怎麼變化只能說不知道。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