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朝韓國記者:無法確定朝核試驗場是否完全爆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朝鮮上周在五國記者團見證下,聲稱完成拆卸豐溪里核試場。獲邀採訪的韓國記者回國後,周一(5月28日)開記者會表示,對於豐溪里核試場坑道是否完全爆破,全憑記者肉眼難以辨別。

綜合外媒報導,上週四(5月24日),美國、英國、俄羅斯、中國、韓國五國媒體記者,受邀前往見證朝鮮豐溪里核試場爆破儀式。

據這名韓國記者介紹,記者團當日由元山乘火車至載德站,再轉往豐溪里核試場。在核試場坑道半徑10公里範圍內,渺無人煙,而且核試場附近戒備森嚴,駐紮連級部隊,相信有部署武器。核試場所在的萬塔山海拔2205米,核試坑道約位於海拔1300至1400米處。

據記者了解,朝鮮分別在坑道內側300米、200米、70米、50米和兩側入口處的爆破點,引爆炸藥。

但這名記者也同時表示,由於當時沒有專家在現場,因此無法準確判斷豐溪里核試場是否被完全爆破。

在記者會結束後,記者們於週一下午接受了核輻射檢查,目前尚未得到相關驗證結果。

根據此前報導,這次五國記者團受邀前往朝鮮,觀摩及見證豐溪里核試場的爆破過程,期間發生不少離奇事件讓人費解。

5月24日朝鮮豐溪里核試場爆破儀式當天,五國記者團受邀前往現場觀禮,但朝鮮官方並未配給記者團防護衣,僅配戴了安全帽。朝鮮當局聲稱,保證不會有放射性物質外洩的疑慮,甚至建議記者可以自己去喝喝當地溪水以求證。

5月25日下午2點之後,這五國記者共計20人,被禁止離開他們入住的元山酒店長達數個小時;到下午6:30左右,記者們發現無法訪問互聯網;下午7點時,電話線亦被切斷。期間,酒店附近的保安數量明顯增加。但至今,記者們仍不知道他們被禁足的原因,以及這期間朝鮮究竟發生了什麼。

英國天空新聞台記者切希爾(Tom Cheshire)25日還表示,豐溪里核試驗場被炸毀後,他曾要求進一步查看細節,卻遭到朝鮮當局的拒絕。

事實上,早在25日「紐約時報中文網」就報導指出,目前,還不清楚朝鮮是否會放棄其核武庫,就連朝鮮是否在24日拆除了試驗場的所有隧道,或爆炸的結果是否會允許該試驗場被再次使用,目前詳細情況均不清楚。沒有國際獨立的核武專家在現場觀看爆炸,並對損壞程度作出評估。

《聯合新聞網》也同樣指出,一些分析人士擔心朝鮮的這一行動也許是可逆的。也有研究朝鮮問題的專家指出,就算炸毀核試場內設施,歷次核試的遺跡仍存在於現場,如果朝鮮有心,數週內就能重新打造一座新的核試場。

據了解,朝鮮自2006年起開始進行核試驗,截至去年9月的六次核試驗都是在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的。

金正恩在4月27日的「文金會」上,曾向韓國總統文在寅承諾,要在5月份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為了保障所謂的「透明」,金正恩還承諾邀請外國記者現場觀摩該核試驗場的關閉過程。不過,國際獨立核監察員卻沒有在受邀請之列。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