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留歐民意支持率大增 英脫歐談判更艱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30日訊】英國最近的民調結果顯示,北愛爾蘭人支持繼續留在歐盟的比率大幅上升至69%。這令原本就進行得十分艱難的英國脫歐談判,因北愛爾蘭邊界問題難達共識而陷入了更大的僵局。

據法新社報導,英國女皇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訪問1000多名北愛居民的民調結果顯示,如今北愛支持續留歐盟的比率已上升至69%。

此外,有47%的受訪者贊成舉行公民投票,只有21%的受訪者表示支持愛爾蘭統一

該報導分析稱:這項民調結果顯示,如果英國推動「硬脫歐」,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再加上經濟衰退,對信仰天主教的愛爾蘭社群而言,北愛與愛爾蘭統一的前景具有「特別的吸引力」。

據公開的資訊,2016年英國針對脫歐進行的公投結果顯示,有56%的北愛爾蘭民眾希望繼續留在歐盟,多數的蘇格蘭人也持相同立場。不過英格蘭(England)和威爾斯(Wales)支持脫歐的人數更多,最後整體結果以52%支持脫歐而告終。

但是在2017年初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後,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進展卻並不順利。

雙方雖然很快就達成協議,確認英國將向歐盟支付400億至450億歐元「分手費」,以及確保在英國的歐盟公民權利不因英國的「脫歐」受限。但是在英國與愛爾蘭的邊界問題上卻陷入僵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大部分北愛爾蘭人希望繼續留在歐盟。

今年2月28日,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爾(Michel Barnier)曾公布了英國脫歐協議草案。根據這份草案,脫歐過渡期將在2020年12月31日結束,而愛爾蘭與北愛爾蘭被定位為「無內部邊界的共同監管區域」。

對此,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很快表達了反對立場,她表示不能接受北愛爾蘭在英國脫歐後,還繼續留在歐盟關稅同盟。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