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務院現怪象 港媒:胡春華劉鶴互演AB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近來,在中共國務院高層的公開活動中,外界發現中共的4個副總理所擔任的職務中,胡春華與劉鶴的分工有所錯位。對此,有港媒分析說,本屆國務院和以往不同,實行了類似舞台劇「AB角」的制度體系。

港媒《明報》5月29日刊發評論稱,近兩個月以來,中共國務院高層的公開活動中出現不少過往少見的怪象,就是某個領域出現多於一名高官主管的共管現象。

評論說,最典型的例子是,中美貿易談判本來是由副總理劉鶴掛帥領軍,但負責對外經貿的商務部和進出口的海關總署,卻由另一名副總理胡春華主管。

中國政府網官網5月21日消息顯示,中共國務院對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進行了調整。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還擔任組長。

同一天,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視察商務部以及海關總署,由主管這些部門的副總理胡春華陪同。劉鶴雖然在剛就任時被視為是主管經貿的副總理,但此次卻未現身。

此外,中國2018年在上海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博覽會的籌委會主任也是胡春華兼任。雖然中美貿易談判由劉鶴挂帥,但商務部海關總署卻由胡春華主管。

由胡春華連任的多個「兼職」,都是上屆副總理汪洋擔任的職務。基本證實胡春華繼承了汪洋的所有分管領域,包括農林、扶貧、水利等領域,同時也負責商貿工作。

胡春華和劉鶴兩人近月的公開活動還顯示,胡春華雖然接管商務部,但是作為核心任務的中美經貿似乎和他沾不上邊,兩輪中美貿易談判都是由劉鶴主導。

商貿中最重要的中美全面經濟對話顯然已由劉鶴接管,而劉鶴並非只負責中美貿易談判。5月24日,劉鶴以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中方主席的身份與歐洲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通電,商定儘快舉行第七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因此分析認為,商貿領域工作已經被拆分,中美經濟對話由劉鶴接管,進出口貿易歸胡春華接管。

《明報》稱,兩人的分工似乎是劉鶴負責對外談判,但回國後談判結果要由胡春華落實。不過胡春華的角色也並非只有對內。

4月3日,胡春華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副總理沙季耶夫,就深化雙邊關係和經貿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4月9日,胡春華在中南海會見了英國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部長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一行,並就加強在經貿投資、教育文化、科技創新等方面交換了意見。

5月下旬,胡春華會見到訪的英國英中貿易協會主席詹誠信勛爵(Lord Sassoon, Kt)一行,而且在常務副總理韓正主持的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小組會議上,只見胡春華不見劉鶴。

《明報》形容這種安排「如此古怪」,某程度上這更像是舞台劇演出中的AB角制度,「當A角的演員臨時抱恙或有事,就由B角演員頂上。」

評論人士崔士方分析說,胡春華這次是循了汪洋的舊路,不過,由劉鶴牽頭中美經濟對話,等於從分管商務的胡春華嘴裡「虎口奪食」。

他分析說,劉鶴之所以被指定牽頭中美經貿談判,乃因這塊骨頭太難啃,但對中南海來講又太重要。所以必須找個經貿方面的強手去接川普的降龍十八掌(降的是中共邪靈這條赤龍)。至於劉鶴能撐到第幾掌,還有待觀察。

劉鶴歷來被視為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有港媒分析,劉鶴主管國家經濟金融命脈,是國務院4名副總理中最具實權者,而胡春華雖然也有可能參加談判,但他對外的談判經驗「少之又少,不足以扛起大旗」。

1963年出生的胡春華,55歲進京,比當年汪洋任副總理,已具年齡優勢。他曾被視為胡錦濤隔代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在中共十九大上意外停留在政治局委員級別,3月兩會上獲得了副總理一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