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工黨收中共獻金 面臨被逐出「五眼聯盟」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新西蘭執政工黨被指收受中共統戰部人員提供的政治獻金。美國中情局(CIA)一名前分析師在出席美國國會單位「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聽證會時提出,為避免中共勢力的滲透危及政治核心,「五眼聯盟」應該考慮將新西蘭逐出該聯盟。

據台灣《自由時報》綜合外媒報導,美國中情局(CIA)前分析師彼得馬諦斯(Peter Mattis),在出席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聽證會時指出:澳洲和新西蘭與澳洲都面臨中共政治獻金滲透的問題,其中新西蘭總理所屬的工黨所接受政治獻金,竟包含來自中共統戰部門的資金。

問題的關鍵是,澳洲發現中共勢力的滲透問題後十分重視,並採取了果斷措施。該國通過立法,禁止其國內的政黨、利益團體與慈善機構收受來自國外的捐款。但新西蘭對工黨對接受中共政治獻金事件卻完全不以為然。新西蘭總理與前總理對中共政治勢力滲透的問題採取了全盤否認的態度,他宣稱,那些被外界質疑的政治捐款「全然合法」。

新西蘭的這種態度令其盟友感到擔憂。彼得馬諦斯在聽證會上指出,中共勢力的滲透關係到政治核心的問題,而新西蘭所採取的上述應對態度,將給該國參與的「五眼聯盟」也帶來危險。「五眼聯盟」應該考慮,是否需要把新西蘭從這個聯盟中剔除。

資料顯示,「五眼聯盟」(縮寫為 FVEY)是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與新西蘭五個國家的政府構建起來的情報共享同盟,該機構最早成立於二戰時期。

新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的中共專家布雷迪(Anne-Marie Brady)曾公開質疑:其他國家都在為新西蘭遭到來自中共的政治干涉而擔憂,但是新西蘭政府的卻採取了避而不提的態度。如果這個問題我們無法處理,還有誰能解決?」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