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兵分兩路晤金正恩訪華秘書 中方因素再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儘管川金會尚未最後確認將如期舉行,但跡象顯示美朝正加緊籌備。週一(28日),美朝兩路人馬同時會晤,一路在板門店商討棄核協議,一路在新加坡籌備峰會後勤。其中趕赴新加坡的金正恩秘書金昌善,剛剛從北京回國。

美國《華爾街日報》週一報導,前美國駐韓國大使金成(Sung Kim)和朝鮮副外相崔善姬(Choe Son Hui)當天在朝韓非軍事區的板門店舉行了會晤,討論美國總統川普與朝鮮黨魁金正恩新加坡峰會的議程安排。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在本週的籌備會議召開前夕,週一晚些時候,美朝各有一隊人馬會抵達新加坡,美方團隊由白宮副幕僚長 Joe Hagin 帶領,而朝方團隊領隊則是金正恩最親信的秘書、幕僚長金昌善(Kim Chang Son)。

從兩路人馬的配置來看,韓朝非軍事區的會晤可能是在談判棄核細節,而新加坡的一路則可能在安排川金會後勤安保等事宜。

此外,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上週六(26日)川普還透露,當時「在不能告知名稱的某個地點,正在(為美朝首腦會談)召開會議」,「距離這裡並不算遠。」因此有傳聞稱,朝鮮代表團或秘密入境美國,正在與美方進行協商。

對於板門店的美朝官員會談,川普本人和美韓媒體都有提及。《朝鮮日報》稱,會談雙方都是熟悉無核化談判細節的外交老手,顯然意在棄核談判,而如何縮小美方「完全的、可驗證的、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與朝方「階段性、同步性無核化」之間的差距,是談判成敗的關鍵。

儘管在金正恩求和後,川普曾表示川金會仍可能在原定時間舉行,但美方一直沒有明確敲定。在美方掌握主動的情況下,有可能正在以正式重啟峰會為籌碼,迫使朝方做出一定讓步。

對於新加坡會談的人馬,有韓媒消息稱,朝方領隊金昌善當地時間28日上午已在北京國際機場現身,正在準備轉機前往新加坡。

據另一家韓媒報導,金昌善26日下午剛從北京乘坐高麗航班飛回平壤。

24日便有報導傳出,一名朝鮮高階官員訪問北京,中共官員到機場秘密迎接。據信這名朝鮮高官就是金昌善。當時消息稱,該官員是為了轉機前往新加坡為美朝首腦峰會作準備,但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宣布取消川金會,因此被迫改變行程。

據此判斷,金昌善趕赴新加坡的行程,在耽誤4天後方才成行。

對於金昌善24-26日在北京停留的兩天,有可能是在等待消息,也可能與中方進行了秘密會晤,商討應對川普的策略。

不過,金昌善26日下午返回平壤的同時,金正恩邀請文在寅在板門店緊急舉行了第二次峰會,請求韓方斡旋挽回川金會。有分析認為,這或說明朝鮮捨棄了北京,從新確定首爾做美朝之間的中間人。

而就在數日前,朝鮮取消了韓朝高級會談,意圖將韓國剔除出局。外界分析,朝鮮是應北京的要求,試圖讓北京替換首爾,介入朝鮮無核化進程。

然而,川普宣布取消川金會,擊中了金正恩的要害。朝鮮再次變臉,捨棄北京轉回首爾,正說明了平壤的慌亂。

法媒文章分析說,與美國總統直接對話是金家父子幾代努力的目標,金正恩不會因為中共失掉這個歷史機會。北京指望金正恩犧牲朝鮮利益為中共服務並不現實。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