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腦外交超頻繁 日相「川金會」前搶先晤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9日訊】「川金會」促動美國及東亞地區出現了罕見頻繁的首腦外交。週一(5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同意,在或將舉行的美朝峰會前先行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28日報導,週一,川普和安倍通過電話約定,將在可能舉行的「川金會」前會晤,就朝鮮問題先行磋商。

一位日本官員透露,川普和安倍將於6月8日至9日在加拿大魁北克(Quebec)舉行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進行會晤,但安倍也可能在這之前專程訪問華府。

目前,美朝正在加緊談判,以期 「川金會」能夠按照原來的計劃仍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

5月24日,川普宣布取消美朝首腦會談,致使半島局勢瞬間陡轉。但川普同時也為將來的會談敞開了大門。

僅一天後,川普表示,鑒於朝鮮「溫和而有建設性」的回應,「川金會」仍有可能舉行。

之後,隨着雙方官員的會談進展比較順利,川普宣布,會談甚至仍有可能在原定時間舉行。目前白宮副幕僚長哈金(Joe Hagin)正率團在新加坡籌備峰會。

上週,韓國總統文在寅為推動美朝峰會專程訪美;週六,文在寅與金正恩再次會晤,就朝鮮棄核和美朝峰會問題進行磋商。而安倍作為東亞的一員,當然也擔心美朝達成協議後是否會影響日本的安全利益。

安倍上個月剛剛訪問過美國,與川普商議了朝核問題和日本人質問題。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