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排除中共重回正軌 金正恩大秘離京返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美方宣布取消川金會後,金正恩立即放低姿態,緊急會晤剛被他踢出局的文在寅。而第二次文金會隻字未提北京。與此同時,金正恩的親信秘書被目睹飛離北京。外媒稱,金正恩在中美夾縫求生存的戰術失靈,北京陷入尷尬。

當地時間5月26日下午,金正恩緊急邀請文在寅,舉行第二次韓朝首腦會晤,商討挽回川金會。之所以說金正恩主動,是因為此次會談在板門店朝方一側舉行。

韓媒消息,文在寅27日宣布此次朝韓首腦會晤結果時,一次都沒有提到北京。他說,「如果美朝首腦會晤成功舉行,那麼期待可以美朝韓三方首腦會晤來促進終戰宣言的達成」。而4月27日朝韓首腦首次會晤達成的《板門店宣言》中稱,「為了鞏固半島和平機制,努力促成美朝韓三方會談或美朝韓中四方會談。」

這說明此次韓朝首腦會晤,已經將北京排除在外。

而據另一家韓媒消息,就在第二次文金會的同時,26日下午2時,金正恩幕僚長金昌善一行被目睹出現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準備搭乘高麗航班返回平壤。

24日便有報導傳出,一名朝鮮高階官員訪問北京,中共官員秘密迎接。據信這名朝鮮高官就是金昌善。當時消息稱,該官員是為了轉機前往新加坡為美朝首腦峰會作準備,但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宣布取消川金會,因此被迫改變行程。

據此分析,在川普宣布取消峰會後,朝方很可能第一時間就曾向北京求助。但是,金正恩最後選擇了文在寅作為美朝間的調停人。

據美媒消息,也是在26日,川普宣布川金會或仍將在6月12日如期舉行。因為美東時間比朝鮮時間晚將近12小時,川金會得以恢復,很可能是文金會調停的結果。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川普24日宣布取消川金會後,中共外交部做出正式反應比日本、韓國和俄羅斯晚了18個小時。而且,中方只是表示「遺憾」,沒有批判的詞語,顯示出北京一方面力圖避免刺激美朝雙方,另一方面也是夾在中間左右為難。這也可能是因為金正恩首先尋求的跟美國調停的中間人是文在寅。

對於此次川金會出現的波折,川普多次表示是因為北京對朝鮮施加了影響力,暗示對中方攪局的不滿。

5月16日,朝鮮威脅取消川金會時,還以美韓軍演為由暫停了韓朝高級會談,而此前金正恩已經多次表示對美韓軍演的「理解」。外界分析,朝鮮突然變臉是出於北京的影響,因為朝鮮核開發和美朝軍演同時中斷的所謂「雙暫停」一直是中方立場,而停止軍演、甚至撤離美軍顯然符合北京的期望。

而此次金正恩再會文在寅,並確認韓朝高級會談6月1日恢復,顯然是在向美方表明,川金會不會再摻入北京的利益考量。

外媒分析,金正恩的威信在國內急劇下降,他急需通過川金會的成果保住權力。川普宣布取消峰會,擊中了金正恩的要害。朝鮮這種「病急亂投醫」的表現,也證明了金家意識到峰會可能流產後的慌亂。

在這種情況下,金正恩很可能不得不順應美方的意願,暫時與北京保持距離。而北京方面,出於中美貿易摩擦的壓力,只要美方不推翻朝鮮政權,北京也不大可能因為朝鮮和美方進行實質的角力。

不過,雖然金正恩在第二次文金會上同意了「朝鮮完全無核化」,但在棄核方式上仍然和美方存在巨大分歧。如果金正恩棄核並非真心,那麼他所謂的「階段性、同步性棄核方案」遲早會與美方發生激烈衝突,屆時朝鮮可能再次求助北京。

日前,朝鮮炸毀豐溪里核試驗場,但是拒絕專家到處監督,外界懷疑是為了銷毀核證據,隱藏核實力。而韓媒引述平壤高層消息,金正恩正在將核武器秘密隱藏到中朝邊境的深山中,以逃避未來可能的無核化核查。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