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染香們的「愛國生意」

提起微薄時代的大五毛 「染香」,許多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大陸網民都還記憶猶新。

想當年,那會周帶魚還沒出名,以攻擊公知為快事,罵公知是美狗,視美國為不共戴天敵人的她就大紅大紫,與孔慶東、司馬南、吳法天等一干五毛大佬齊名了。

跟所有中共五毛一樣,染香的最大特點就是所謂的愛中仇美。對中國,她似乎愛的一往情深;對美國,她似乎恨的深入骨髓。顯然,在廣大粉絲眼裡,這樣的反美愛國偶像就是打死也不可能說美國好話,更不可能去美國生活的。

然而不可能的事偏偏就發生了。

就是這位當年因反美暴大紅大紫的染香(微博上現在改名袁小靚),最近居然帶娃去美國上學,而且還盛讚美國教育好。5月22日,她發微博說:「這幾天正好在辦小孩子的美國入學,徹底搞清楚咋回事。不管租房還是自購房,只要有寫著你名字的帳單地址,所在學區的公立學校就必須接收小孩,免費。不管你是偷渡、是遊客、是綠卡還是公民,無論哪種身份,無論你有沒有給美國政府納稅,學校都必須免費接收。私立學校,那就簡單了,有money就行。」

她還說:「美國沒有戶籍制度,小孩子讀書是權利,學校必須接受。美國公立學校也分好壞的,所以美國有學區房,好學區的房子貴稅高。只要你住在這個區,就可以免費入學。」

這麼「精美」的口氣,誰還認得出是當年的染香?

不過公正的說,染香倒並不是第一個實現華麗轉身的反美愛國名人,早在她之前,號稱中國第一反美鬥士的司馬南就把兒子送去美國讀書了。央視反美名嘴、《中國不高興》作者之一的宋曉軍,在賺了一大筆中國憤青的錢之後,也趕緊辦理了美國綠卡。尤其諷刺的是,當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訪問北大時,當面痛斥美國人權狀況惡劣,因此博得全中國愛國青年滿堂喝彩的北大中文系女生馬楠,大學畢業後不但毅然選擇到「人權狀況惡劣」的美國去留學,並且從此一去不返,還嫁給了一個美國人,相夫教子過上了天堂般的生活——染香不過是步了他們的後塵而已。

不用說,這樣的事難免會讓那些崇拜反美愛國名人的粉絲們有一種被欺騙和背叛的感覺,但這又能怪誰呢?只能怪他們自己太天真太輕信。因為天真和輕信,他們壓根就不會想到,染香們從來就不曾真的愛中仇美,他們只是把這件事當成生意在做而已。一方面,中共需要他們為自己站台,愛國憤青們也需要他們出來挑頭;另一方面,他們自己為了過上風光體面的生活,則需要從官府那裡套利,並讓愛國憤青心甘情願的為其掏銀子。雙方各取所需,生意也就成了,不明白就裡的只是那些天真輕信的粉絲們。

知名時評人呼蘭胖子說的好:「某些人愛國的目的是什麼?你以為真是愛這塊土地和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才不是。他們愛的是掌控著這塊土地上所有資源的人,這些人手中的資源才能讓愛國人士過上超出常人的優渥生活。」「對於袁小靚這樣的聰明人,什麼信仰?什麼靈魂?那些都是浮雲。通過愛國這種手段賺了錢,再去美國那種『邪惡』國家享受西方的制度和社會福利,不過是一種商業行為而已。」

在中共,愛國反美這門生意從來都是利潤豐厚的,你瞧司馬南、袁小靚等,哪個不是賺得盆滿缽滿的?他們賺夠了,轉身走人了,他們的後輩周小平們如今還在繼續做著同樣的生意。很可能有一天,周小平們也賺夠走人了,我相信還會有新人繼續同樣的生意。

把他們的「愛國生意」當真,未免也太傻了吧!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