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掛「窮牌」示眾 大陸貧戶承諾「脫貧」求撤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大陸官方宣稱要讓中國全面脫貧,而脫貧的方式是在貧戶家門掛告示牌,寫上「姓名、收入水平、致貧原因」等資訊,令貧戶深感壓力太大,抬不起頭。一些貧戶無奈之下自愿「脫貧」,承諾努力自力更生,只求把「窮牌」撤下。

陸媒報導,大陸官方宣示要在2020讓中國貧戶全面「脫貧」,地方政府也被要求積極介入輔導,為了展現對脫貧工作的重視,在完成貧戶調查後,各地政府選在貧戶家門口最醒目的地方掛上「扶貧公示牌」。

「扶貧公示牌」上詳細標明這家貧困戶的姓名、致貧原因、收入、幫扶責任人、責任人聯繫電話等訊息。

而這種作法還被一些地方政府列為扶貧工作經驗,聲稱此舉方便了貧困戶與幫扶官員的聯繫,加快扶貧工作進度。

事實上,貧戶資訊早已經由官方立冊建檔,地方扶貧官員手中都有貧困戶的詳細訊息,而貧困戶也都有扶貧官員的聯繫方式等資料,貧戶的訊息完全沒有必要公開掛牌展示。

這種掛「窮牌」示眾的做法,令貧戶承受巨大精神壓力。不少人反映,在家門口「掛個窮牌」,是將自家的「家醜公開示眾」,給他們帶來了嚴重的心理壓力,讓他們在親戚好友面前抬不起頭,在村民面前矮人一截,更是挫傷了他們脫貧致富的鬥志和信心。

有貧困戶無奈之下向村官懇求自愿「脫貧」,承諾自己一定會「不等、不靠、不要」,努力自力更生,只求儘快把他門口的「窮牌」撤下。

事實上,中共各級政府「扶貧」早已是亂象從生, 除了被要求掛這類羞辱性的窮牌之外,各地政府為了讓貧困戶「脫貧」更是使儘了花招。

重慶官媒曾稱,有的地方政府把1畝辣椒寫成5畝,貧戶年收入立刻虛增,從而順利「脫貧」;而重慶聯合鄉龍池村的貧困戶高元合,2017年規劃養殖12頭豬,實際上連豬圈都沒有。

更離譜的是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的扶貧官員,為了增加貧困戶的收入,竟然能讓貧困戶易廣權家的4隻公鵝一年下了4000個鵝蛋,一年收入陡增4000元人民幣。

中共審計署審計長鬍澤君在關於2016年度審計工作報告中曾披露,在中國19個縣已脫貧人口中,有1.7萬人是被當地政府「提前脫貧」。105個縣,至少有超過11萬「貧困人口」的信息造假,有的已置辦高檔轎車、商品房卻仍吃扶貧款,有的村官還將富有的親友納入「貧困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