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報恩救公主 自古修行善念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沙僧在《西遊記》中是一個比較容易忘記的角色。大事往往是悟空出面,八戒配角。而沙僧幾乎成了擺設,很少說話,打妖怪也是很少,主要是看看行李,端茶倒水伺候師父。佛家是講善的,也就是我們說的慈悲。在這方面沙僧也不遜於悟空八戒。

西遊記》有一段記載沙僧,是在悟空被逼回花果山後,為救寶象國公主而被抓住時,自己承負了一切後果,而救了公主。

他心中暗想道:「分明是他有書去,救了我師父,此是莫大之恩。我若一口說出,他就把公主殺了,此卻不是恩將仇報?罷、罷、罷!想老沙跟我師父一場,也沒寸功報效,今日已此被縛,就將此性命與師父報了恩罷。」遂喝道:「那妖怪不要無禮!他有什麼書來,你這等枉他,要害他性命!我們來此問你要公主,有個緣故,只因你把我師父捉在洞中,我師父曾看見公主的模樣動靜。及至寶象國,倒換關文。那皇帝將公主畫影圖形,前後訪問,因將公主的形影,問我師父沿途可曾看見,我師父遂將公主說起。他故知是他兒女,賜了我等御酒,教我們來拿你,要他公主還宮。此情是實,何嘗有甚書信?你要殺就殺了我老沙,不可枉害平人,大虧天理!」(第三十回 邪魔侵正法 意馬憶心猿)

沙僧救公主的原因主要是報師恩,畢竟寶象國公主救了唐僧的命,因為感激而救了公主。此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佛家是修善的,沙僧既隨唐僧,也是在修行之中,出善念也是必然的。

沙僧雖不能做主角除妖,但跟隨唐僧的機會卻最多最長,也是一大偏得。他做的是默默無聞的角色。在神仙的眼裡,是看人的心性高低,而非表面的行為。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