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彈頭將運往海外? 美朝密談核心議題流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27日發推文說,美國代表團已經抵達朝鮮,為川金會做準備。日媒透露,此次會談將圍繞川金會的核心議題,美朝官員將聚焦把朝鮮核彈頭運輸到海外的建議。

《華盛頓郵報》5月27日報導,赴朝代表團由美國前駐韓國大使、現職駐菲律賓大使金成率領,成員包括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兩韓事務專家胡克爾(Allison Hooker)和國防部一名官員。

報導稱,金成熟悉朝核問題,被特意召來領導這項準備工作。雙方的磋商在板門店朝方一側舉行,金成與朝鮮副外長崔善姬進行會談,磋商有可能持續至29日。

此次美朝雙方將聚焦「川金會」的實質內容,圍繞美國要求的「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朝鮮能在多大程度上做出讓步成為焦點。

日本共同網28日報導稱,會談的核心議題是把朝鮮核彈頭運輸到海外的建議。不過,鑒於朝鮮方面的抵制,尚不清楚雙方能否達成一致。

本月中旬,日本《朝日新聞》曾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日與金正恩二次會面時提出,美國要求朝鮮在六個月內,把核彈頭、洲際彈道導彈和其他核物質運到海外。

同時,蓬佩奧還提出,美方還要求朝鮮銷毀與過去六次的核實驗和寧邊核設施相關的數據。同時還要求朝方讓所有參與核開發的技術人員移居海外,據悉相關技術人員數量多達數千名。

報導引述朝鮮關係人士透露,金正恩對於數據銷毀的要求態度曖昧,對於技術人員的移居海外的要求更是面露難色。

該人士還透露,如果平壤在川金會上同意實現完全、可核實與不可逆轉的無核化,並運出這些核物質,華盛頓還會考慮給予金正恩政權保證,並會把美國的立場列入兩國領導人的聯合聲明中。

不過,朝鮮隨後突然變臉,以美韓軍演為由,取消了16日的韓朝高層會談,並威脅還可能取消川金會。川普認為,自金正恩二次訪華後,事情發生一些變化。暗示中共在美朝會談中起了不好的作用。

川普24日突然宣布,取消川金會。他在致金正恩的公開信中表示,基於朝鮮近期對美國表現出的「極度憤怒和公然敵意」,在這個時候舉行美朝會談並不合時宜。

朝鮮方面隨即回應稱,願意任何時候與美國對話,並表示願意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川普式棄核模式」。

日經中文網報導稱,美朝雙方的會談議題還包括,朝鮮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核查、從朝鮮搬離核彈頭、封鎖現有核開發設施等朝向完全無核化的步驟和驗證體制。此外,雙方還有可能就朝鮮要求獲得的「回報」進行了磋商。

川普27日在推文中說,川金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期待6月12日在新加坡與金正恩會面。

川普還表示,「我真的認為,朝鮮有不錯的潛力,將來會成為一個偉大的經濟和金融國家。在這個問題上,金正恩和我觀點一致。這會實現的。」暗示若朝鮮真正棄核,美國將對朝鮮給予經濟支持。川普此前已表示,希望朝鮮能以韓國模式發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