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東海律師遇襲 官方強行終止吊照聽證會

【新唐人2018年05月27日訊】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此前被湖南省司法廳通知,準備吊銷其律師執照。而在26號的聽證會現場,文東海遭到暴力襲擊,後被帶到派出所,無法參加聽證會。湖南省司法廳竟然以此為由,強行宣布終止聽證程序,不再重新舉行聽證會。請看報導。

有關吊銷文東海律師執照的聽證會,原定於26號上午9點半在湖南省司法廳舉行。當局從一開始就延續了此類聽證會的「維穩」套路。官方如臨大敵,除了封路之外,現場還布控大批警察和便衣。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數十名律師和維權人士來到司法廳門前進行聲援圍觀,但現場工作人員不讓他們進門,稱聽證席位已滿。

在司法廳門口,一位日本記者想要採訪文東海,遭到便衣騷擾。文東海對其進行制止,但隨即被便衣暴力對待和襲擊。

湖南維權律師文東海:「你在大街上這麼騷擾一個記者,而且是採訪我的記者,我當然不能袖手旁觀吶。這個突發事件發生之後,他們也是可以處理好的。作為聽證會,應該和當地警方積極的協調,但是他們沒有。」

在現場律師報警之後,文東海曾要求當地韭菜園派出所的警察與聽證會一方聯繫,確認他是應該繼續參加聽證會還是前往派出所。該警察在請示上級之後,將文東海等人帶到派出所。

但湖南省司法廳卻不顧實際情況,隨即在官網發布消息宣稱:文東海沒有正當理由,不參加聽證,主持人決定終止聽證程序,而終止聽證不影響對文東海作出行政處罰。

文東海:「我們是在警察的干預之下,在警察要求配合調查的情況下去了派出所,那麼這個時候對我來講是一種不可抗力。作為聽證會的話,至少要瞭解情況之後,才下這個結論,終止聽證。或者中止、暫時停下來,而不是把它結束。」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吊銷執照的事情最近太多了,現在找這個藉口連聽證會的機會都不給他的話,是完全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律師法》的做法。不給聽證會就直接吊照的話,那它(中共)是連底褲都不要、遮羞布都不要了。」

文東海表示,雖然自己可能無法再繼續擔任維權律師,但官方對律師的打壓會激起更多人的反抗,很多律師都是一夜之間被迫站出來反抗的。

本月21號,文東海律師曾撰文回顧了自己近年在辦理法輪功學員--雲南省峨山縣李瓊珍和廣東省汕頭市彭佩珊的信仰案中,遭遇的種種違法行為,以及他被湖南司法部門和律協立案調查後的維權歷程。

而文東海律師的遭遇絕非個案,中共對維權律師的打壓一直非常嚴重。比如,曾多次公開上書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的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就曾被多次抓捕,遭受種種酷刑折磨,長期監禁和不斷被失蹤,可謂九死一生。

2015年中共更發起大規模抓捕維權律師的709行動,全國數百名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被抓捕、騷擾、傳喚、失聯等。儘管709案引起國際社會的極大關注和譴責,但中共有關當局毫不收斂,依然殘酷迫害、重判當事人,並竭力打壓709案當事人的家屬、辯護律師等。

葉寧:「它確實把維權律師作為重點打擊對象來對待。中國(中共)政府非常害怕律師在維權當中成為被壓迫民眾的領頭羊。這些律師一旦要和中共這個流氓無產階級專政政權害人這些情況進行死磕的話,中國(中共)政府就會怕得要死,恨得要命。」

網絡信息顯示,僅今年以來,就有李和平、謝燕益、余文生、隋牧青、文東海、楊金柱等律師,以及廣西百舉鳴律師事務所,遭到中共有關當局野蠻打壓,律師們面臨被吊銷執照、甚至被抓捕,律師事務所則被強行解散。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