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峰迴路轉 川普稱原計劃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8日訊】韓國《中央日報》28日消息,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5月26日晚8點表示,「我們正研究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原計劃不變」。川普還透露,「會談相關磋商進行得十分順利」。

不過,從報導內容來看,川普可能仍然沒有最終敲定恢復6月12日的會晤。

在此之前,白宮多名官員都表示,將繼續赴新加坡準備可能如期舉行的川金會

5月24日,川普宣布取消川金會,衝亂了金正恩的陣腳。當天,朝鮮第一副相金桂冠就發表「受權談話」,極力挽回峰會,並暗示接受「川普式棄核」。同時,原準備趕赴新加坡的朝鮮代表團轉飛北京,得到中共官員的秘密接待。

26日,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了第二次峰會,並宣布6月1日恢復雙方高級別會談。朝中社報導此事時,還特別強調了金正恩要舉行美朝首腦會晤的「堅定決心」。

外界分析,朝鮮可能「病急亂投醫」,請求韓國為川金會斡旋。另一方面,金正恩轉投韓國,可能是向川普展示,平壤在與北京拉開距離。

5月16日,朝鮮在威脅取消川金會之前,還以對美韓軍演不滿為由,突然宣布暫停韓朝高層會談。有分析認為,這是金正恩有意疏遠韓國,意在讓北京替代首爾,成為新的美朝和談「中間人」。

停止美韓聯合軍演,甚至撤離美軍,顯然符合北京利益。在此之前,金正恩已經多次對美韓軍演「表示理解」,這次突然變臉,應該和中方有關。

韓國《中央日報》文章認為,川普突然宣布取消峰會,讓金正恩在過去5個月里苦心經營的首腦會談暫時陷入崩盤。從金正恩未直接回復川普來信,而是通過金桂冠發表談話來看,平壤權力內部似乎也受到了重創。

報導還引述分析稱,朝鮮廢除豐溪里核試驗場活動剛剛結束,正打算在國際社會上大舉宣傳之時,金正恩和朝鮮外交陣線就被宣布取消峰會的川普擊中了要害。

文章指,金正恩現在或將陷入尋找新對美戰略的苦惱之中。金正恩就算想責備輕率發起「威脅攻勢」的朝鮮副外相金桂冠和崔善姬,眼下的形勢也不允許他這樣做,因為朝鮮當局目前只有這兩人有能力完成對美相關事務。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