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進展一波三折 平壤變臉再變臉

【新唐人2018年05月27日訊】新聞週刊(629)下面來關注「川金會」的進展。本週,平壤首先發聲攻擊美國副總統彭斯,並威脅取消「川金會」。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先發制人,首先宣布取消「川金會」。而後平壤再次轉變態度,改口稱「願意以任何方式解決問題」。瞬息萬變的局勢,讓人眼花繚亂,下面就一起去回顧一下本週發生了哪些故事。

美國總統川普:「基於朝鮮最近的言論,我決定取消原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峰會。」

5月24號,川普在推特上發表寫給金正恩的公開信。并在推文中宣布取消「川金會」的安排。

川普在信中說,「遺憾的是,鍳於你近期言論所表現的極端憤怒,以及公開敵視,我覺得此時召開籌備已久的會談不合適。」

川普爲何突然宣布取消會晤金正恩?事情要追溯到5月7號,金正恩秘密前往大連,與習近平第二次會晤。

雙方交談内容并未對外公開。不過,平壤在這次會面后,突然轉變態度,重拾對美國的强硬姿態。

5月16號,朝鮮單方面宣布取消預定的韓朝高層會談。並以美韓舉行聯合軍演爲由,威脅取消美朝峰會。

對此,川普直言這一變化讓他感到失望。

美國總統川普:「我得說我有點失望,因爲金正恩和習近平主席在中國第二次會面。第一次會面我們知道了,第二次會面后,我認爲金正恩的態度有了一些變化,我不喜歡這個變化。」

5月21號,美國副總統彭斯接受福克斯新聞專訪時表示,希望金正恩抓住歷史機遇,以和平方式實現無核化。不過,他同時警告說,如果金正恩不達成協議,最後的下場可能和利比亞一樣。

美國副總統彭斯:「這將是重大錯誤,如果金正恩以為他可以耍弄川普。」

5月22號,川普在白宮與來訪的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會晤。川普表示,川金會可能不會如期舉行。

5月24號,朝鮮在豐溪里核試驗場舉行爆破儀式,并邀請少數外國記者到場觀看。不過,記者們表示,他們不是專家,除了觀看一場「爆破秀」之外,無法確定核設施是否真正被摧毀。

同一天,朝中社公布聲明,引用朝鮮副外相崔善姬的話,稱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一的講話是「愚蠢無知」。

作爲回應,川普與内閣成員連夜商談,最後做出取消「川金會」的聲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表示,平壤當局近期沒有回應美方,是川普決定取消峰會的原因之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最近這些天,我們一同努力為籌備工作,這是金正恩和我都同意的,組建團隊為峰會做準備,但我們始終未得到他們的回應。」

儘管發聲明取消「川金會」,川普也強調,重啟峰會的大門隨時對平壤敞開。

美國總統川普:「如果金正恩選擇進行有建設性的對話和行動,我等著他。」

戲劇化的是,美國發出取消峰會的聲明后。朝鮮在第二天立即轉變態度。5月25號,朝中社刊登副外相金桂冠的聲明,稱其「願意在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解決問題。」

川普隨即對此表示歡迎,稱「川金會」也許會按原計劃舉行。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看看事情如何發展,我們正在與他們討論。看情況吧,甚至可能是(6月)12日」

美朝之間態度的來回反轉,引發熱烈討論。有分析認爲,美國和朝鮮之間的博弈,也是美國和中共之間的較量。川普先發制人宣布取消「川金會」,其實是警告中共不要在背後攪局。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透過警告金正恩,他事實上也是在警告習近平,就是說,美國它現在是有實力來維持雙邊目前對話的這樣一種格局。他不希望有其它的因素,來破壞川金之間或美朝目前之間目前這種關係的進展。」

距離6月12號只剩下不到3週的時間。「川金會」開還是不開,按時開還是延期開,全世界都在屏息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