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川普掀桌取消川金會 中朝傻眼如何接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熱點互動】(1766)川金會一波三折 中朝如何接招?

5月24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向金正恩發出公開信,取消已經醞釀了2個多月的美朝首腦會談,川普說朝鮮的表現不適合現在見面。但川普也表示,如果金正恩改變對「川金會」的相關想法,可以給他打電話或者寫信。5月25日,朝鮮作出回應,表示隨時都可以和美國坐下來談。已經被取消的川金會是否會峰回路轉繼續舉行呢?中共又將如何應對川金會的變化?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5月24日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取消已經醞釀了兩個多月的美朝首腦峰會,但是川普並沒有把話完全說死,他表示,如果金正恩對川金會的想法有相關的改變,可以隨時給他打電話或者是寫信。那麼5月25日朝鮮方面就做出了回應,表示隨時都可以跟美國坐下來談。

那麼已經被取消的川金會是不是會出現峰迴路轉,繼續舉行呢?中共又如何應對川金會的變化呢?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兩位嘉賓一起來做分析解讀,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先生,兩位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觀眾朋友好。

唐靖遠: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節目的開始,我們先來看一個相關的資料短片。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取消川金會的決定,朝中社週五刊登副外相金桂冠的聲明,稱其「願意在任何時間、以任何方式解決問題。」

週五一早,川普在推特回應說,「收到朝鮮溫情且富有成效的聲明是好消息,我們將會很快看到事態的發展,希望帶來長久的繁榮與和平。」

川普週五對媒體表示,正在與朝鮮討論,原本計劃在6月12日與金正恩會面的川金會仍可能如期舉行。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看看事情如何發展,我們正在與他們討論。」

美國總統川普:「甚至可能是12日。」

而川普週四取消川金會的決定,引來周邊國家的不同反應。

韓國總統文在寅週四晚立刻召開緊急會議。週五,韓國表示,接下來仍會努力推動美國與朝鮮間的對話。

正在俄羅斯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取消川金會表示遺憾,但他尊重川普總統的決定。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週五表示,支持美方取消川金會的決定,日本仍然會遵守聯合國決議,繼續施壓與制裁朝鮮。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節目,歡迎您在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或者給我們發送手機短信,來參與我們的節目討論,也可以在YouTube頻道給我們進行文字互動,我們今天的話題是「川金會一波三折 中朝如何接招?」,兩位嘉賓一位是李天笑博士,一位是唐靖遠先生。

那麼節目的開始我們先向靖遠先生請教一下,就是說以前我們看到發出威脅,取消川金會都是朝鮮方面有這樣的威脅,但是這次川普做出取消川金會的決定,外界有很多人都感覺到意外,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川普的這種舉動,您覺得是不是有些意外?

唐靖遠:其實嚴格的說,我是覺得並不算是意外,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至少在此之前,就是他取消川金會之前,已經有兩個跡象表現出來,第一個是我們看到在上週的時候,就是美國已經有先遣代表團去了新加坡,是由副幕僚長帶領的這個先遣團去了,就是去跟朝鮮這方去銜接一些關於川金會的工作的問題。但是朝鮮這一方他們在這個問題上面給予了一個就是,用白宮的說法叫做放鴿子,就是他們沒有給美國這邊有任何的接觸,也沒有發任何的通知,也不見面。

所以這個信息其實是,我們看到在這一週的時候,就是川普總統在接見文在寅總統來訪的時候,他就明確地提到了這件事情,當時他就已經明確說,我有可能會推遲,甚至是可能取消川金會,就是他已經釋放出這樣一個信息了,因為他當時還提到了他可能要滿足一些條件,如果說不能滿足這些條件,他有可能就會推遲或者是取消川金會。

主持人:那他取消這個川金會究竟是因為什麼?就是因為在新加坡美國的團隊被放鴿子嗎?

唐靖遠:我覺得這個從表面上看,它是有這麼兩個原因,一個就是說我們看到的,就是美國的先遣代表團被朝鮮這邊放了鴿子;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們看到朝鮮的副外相崔善姬,她對美國副總統彭斯進行了這種,就是非常不友好的這樣一種攻擊,甚至帶有污辱性質的,發表了這樣一些言論,這個據說令川普非常的生氣。我覺得在我看來它很可能只是一個導火索,就是導致川普斷然退出這個川金會,我覺得它還有更深層的原因。

就是說川普他其實做出這個決定,他應該是經過一個深思熟慮的這樣一個過程,至少在我看來有幾個方面,第一個,從川普,一貫的一個方面來看,它可能是川普個人的原因,就川普在此之前已經多次說過,他在川金會的整個籌備過程,以及包括川金會開會的過程之中,如果說他發現金正恩在耍花招,就是他發現金正恩沒有真正棄核的誠意的話,他隨時都會退出川金會。這是他一再說過的,他其實這一次的這個行動就等於兌現了他之前的諾言。他也反過來,就是他用這個舉動向全世界表明,他認為金正恩沒有真正棄核的誠意,他其實表達了這麼一個涵義。

第二個方面就是,我們可以從一個宏觀的方面來看,之前我們探討過這個問題,就是金正恩他的這個去核,他是要講分階段的,他和川普所想要的那種徹底的、不可逆轉的這種,甚至是一次性的去核的立場是截然不同的,它是衝突的,而這兩種立場它遲早都會發生這種衝突。

而且我們看到明顯的一點就是北京因素的這種參與,參與進來導致了這種兩個立場的這種衝突迅速的表面化,迅速的尖銳化了,所以才出現了這種看到金正恩變臉,在此之前,然後才是有這個川普斷然的做出了這樣一個反擊。

我覺得川普很可能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他做出了一個判斷,就是他認為他想要的川金會是他和金正恩之間的,兩個人之間的會談,他不希望有更多的第三方因素參雜進來。但是金正恩的變臉這個事情,確確實實讓他感覺到很可能北京的因素事實上已經成為川金會的一個隱形的第三方,已經參與進來了。

就他不一定是,在川金會中他不一定能達到他想要的這個目的,如果他確認他不能夠得到他想要的東西的時候,他就覺得這個川金會對他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因為他不是在跟金正恩談,他很可能是同時在要跟北京談,他是因為有這麼一個複雜的因素參與進來。

還有第三個、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覺得川普他有一個迫切的需求,就是他在和朝鮮這種外交博奕,談判嘛,它其實就是一種外交的博奕,這個過程之中,他需要拿回主動權。我們看到朝鮮這邊是一直不停的在出牌,但是川普他不想讓自己更加的被動,所以他需要做出一個回應。

那麼我覺得他用這種斷然取消川金會的這樣一個舉動,他其實達到了一個目的,首先它對朝鮮來說,朝鮮等於就一下子失去了提高要價的本錢,失去了這個資格,而且一下子就讓朝鮮面臨著這樣一個處境,就是二選一,要嘛朝鮮就老老實實的徹底的去核,要嘛他面對的就是進一步的制裁,甚至是軍事行動,所以對朝鮮來說就沒有太多的選擇了。

那麼對北京來說也是一樣的,他一退出川金會,等於實質上廢掉了北京想要打的這個朝鮮牌,對吧,我們之前也討論過這個問題,北京其實是一直想把朝鮮作為一張牌,來用這個政治牌來撬動經濟,因為它跟美國在進行貿易戰嘛,在進行貿易談判,所以這張牌也廢掉了。同時也促使北京也面臨著二選一,就是要嘛你就幫助川普促成朝鮮去棄核,去約束金正恩;要嘛你可能就去跟朝鮮綑綁在一起,去替朝鮮去背書,重演當年就是去替金家火中取栗的這麼一個負責,它很可能就面臨這樣一個局面。

所以我覺得要打一個比方,就有點像你說牌桌上博奕,北京和朝鮮可能他們在商量著我們怎麼有很多的花招和手段,你商量得很好,川普他走上來,他直接就把桌子給掀掉了,它其實是一個斧底抽薪一樣的,甭管你這個出老千的手段再高明,我把桌子掀了,我都不跟你談了,你都沒有了用武之地。所以這個是我覺得就是川普他斷然取消這個川金會他要達到的一個目的。

主持人:那我也想問一下博士。

李天笑:我講這個事情既意外,也在意料之中,換句話說就是它有基本的根本的因素,也有突發的因素。基本的因素就是什麼?雙方之間對無核化、棄核核心的概念天差地別,很大的差距,就是說雙方籠統的概念,大家都要棄核,所以說才會有這個會,達成開會的協議。但是問題到底什麼是棄核?美國方面認為就是要迅速,快速的、徹底的、不可逆轉的,就是要把核武器迅速的拿掉。

主持人:這是美國的立場。

李天笑:美國的立場。但是朝鮮的立場是什麼?就是他要分階段,慢慢的一點點做,每做一步,而且都是你要給我報酬。

同時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他只是談到今後不進行核試驗了,而對現在他已經搞成核武器,一直不談,沒有談這個問題。但是對美國來說非常重要的,你現在的這個核武器,你怎麼辦?一定要廢除!為什麼?造成一個現實的威脅。而且對於你將來能不能發展你的核武器,發展核武器的資料數據還有能力,重新製造濃縮鈾,還有其它方面的能力一定要廢掉,這個朝鮮也隻字不談,所以這兩方面之間存著巨大差距。

川普的概念就是如果你不能夠滿足我這些,我講的快速、迅速、全部要徹底拿掉的話,那麼這個會議是沒有用處的,等於是一個花邊的,等於是一個遮羞布。川普也講了,我現在不是要諾貝爾和平獎,我是要和平,我要實質的東西,有沒有獎我不在意,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的,我現在要的是和平。但現在問題是你核武器還在,你又拖,誰知道你將來拖到哪一天?這樣的話,與其會中間我離開會場,還不如我現在就給你結束,不要談了。所以川普第一,他是看穿了這個,雙方之間的差距,與其後來談不攏不如現在就取消。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突發因素是什麼?就是川普跟彭斯之間的關係是牢不可破的盟友的關係,總統、副總統。朝鮮可能攻擊外國領導人攻擊慣了,拿彭斯開玩笑,說他是愚蠢、政治假人,又說他怎麼樣怎麼樣,川普絕對不允許。你攻擊彭斯就是你對我的敵意,對我們國家、對美國的敵意,蔑視,不要談了,你對我有敵意,我們談什麼談?談是因為在友好的基礎上談,你對我有敵意我就不談了。這個是一個突發因素。

再有一個,川普是站在一個正義的角度,正義的高度,我們時常講道德的高低,或者怎麼樣,正義的高低。就是說你是在訛詐,我要是接受你的訛詐,那麼我等於以後什麼事情都不要談了,我不能容納你的訛詐作為這種邪惡的脅迫方式存在下去,作為一種談判的手法也好,或者作為一種你進行核試驗當中的一種欺騙的手段,這種邪惡的方式我是絕對不同意的,所以我要否定你。

與其說到時候再否定,我現在就否定。而且這種可能性,我否定你就表現出我是說到做到的,這也是一種正義的堅定的表示。所以在這點上,川普有信心,我否定你,說不定你還會回來,我要不否定你,我跟著你走的話,等於是你占上風,你邪惡占上風,這絕對不允許的。所以我覺得有這三個因素在裡面。

主持人:您覺得金正恩到底是棄核,或者他想參加川金會的誠意究竟有多少?

李天笑:我覺得他參加川金會的誠意,他的願望,應該這麼說,是有的,但是他要達成真正的徹底棄核,永久性棄核,他的這種想法我覺得至少現在看不出來他是穩定的,也許他有,也許他沒有,但是至少看不出來。所以他是想通過開這個會,他是想開的。所以到現在為止,你看他保留的態度就是,他對美國的攻擊他是通過兩個副外相這個層次的,很低啊,而且講到他要向最高領導層彙報的,換句話說他留有餘地,最高領導層隨時可以反駁他們,把這個駁回去,可以繼續說我們談,所以他留了一條後路的。

另外一個,他在這個過程中,他也沒有完全說我正式通知美國我要取消,他只是威脅,川普就乾脆我取消就取消了,我寫信公開,就我寫了簽字,大家看到,這個是不一樣。所以他是想享有這個會的形式,但是通過這個會的形式達成什麼後面不可告人的目的?這個就很難說了。

我覺得朝鮮從一貫的立場來說,是玩花招。這次他通過炸毀,我們就看到一個,他釋放了一些善意,川普提到了,釋放三個人質、還有炸毀試驗場的隧道。但是問題在於他是沒有達到美國的要求,可以證實的,你炸隧道的時候應該讓專業的核研究專家去見證,沒有,記者也看不懂。而且你炸毀了以後,據說有四條隧道,他只炸毀了三條,其中還有一條是已經毀掉的,所以他還留下了一條,這一條裡面有什麼蹊蹺在裡面,你沒有專家在那邊,誰也說不上來。所以他的誠意,棄核的誠意我覺得是打個問號的,但是參加會議他是想參加的。

主持人:靖遠先生我想了解一下,這次川金會如果取消的話,對半島局勢會有什麼影響?會不會馬上又回到原來那種南北對峙的局面?

唐靖遠:我覺得至少在現階段看不到這種跡象,我覺得在短期之內不會有出現局勢一下升溫,很失控的現象。因為我們可以從三方面來考察,就是三個當事人,美、中、朝,就是涉及到川金會的。我們首先看到朝鮮馬上就有一個表態,川金會取消之後大概10個小時左右,朝鮮官方馬上發表一個聲明,明顯是一個比較放軟的,說白了就是一個降溫的動作,語氣也比較友好,也比較誠懇,表示他們願意任何時間來和美國來談等等,還對川普表示讚揚的態度,所以這本來就是一個降溫的一個動作。

第二個方面,從美國方面來看,我們看到在朝鮮官方發出一個聲明以後,川普馬上,川普雖然一度有過升溫的跡象,他取消川金會以後,馬上他緊接著說我們的軍事行動已經做好準備了等等,而且制裁的一些措施相應的他就已經提上日程了等等。但是在朝鮮官方的聲明一出來以後,川普也馬上給予了我們看到一個比較善意的回覆,川普明顯地說,我覺得朝鮮這個表態其實是比較和善的,比較溫暖的,而且他明確表示說我們還繼續在談,跟朝鮮還在溝通,立即的溝通,有可能川金會還可能會進行,不但有可能舉行,而且還可能就在6月12日,這個日期都可能不變,這種可能性都是存在的。那麼這些舉動就是美朝雙方當事人其實都表現出來是一個降溫的動作。

還有一個,對中國這方來說,之前我們也討論過這個問題,實質上朝鮮在一定程度上受著中國的影響的,受北京的影響,這個局勢是不是能夠真的達到升溫的程度,其實要看北京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狀況。在我覺得,北京其實它並不願意讓真的局勢升溫出現到失控的程度,雖然我們看到北京可能通過影響金正恩,讓局勢發生一些變化,就是金正恩變臉是最典型的代表,使其出現一些波折。

但是北京真正的想法是想要利用川金會、利用金正恩來達到一種槓桿作用,來撬動它在貿易談判上來得利,這個是它的目的,它並不想讓川金會徹底失控,因為川金會一旦徹底關閉的話,就意味著和平談判的大門給關上了。接下來要是真是局勢升溫到發生戰爭的邊緣,甚至是發生核戰爭的邊緣,這個毫無疑問其實不符合北京的利益的。所以我覺得基於這三方面的情況,我覺得看起來應該短期之內,我覺得它這個局勢不會升溫。

李天笑:我覺得升溫、降溫從現在發展的趨勢來看,這個事情有可能不只一回合,但是不會達到失控的地步,不會達到雙方導致互相你打核彈、我打核彈,或者說互相之間發生戰爭,這種情況不會出現,但是有可能有小的波動。

因為從現在的情況看,金正恩真正棄核的意願是一個問號,如果他真的不想棄核,只不過想利用這個會來達到一些目的,比方得到一些制裁的減輕,或者得到經濟援助,或者達到一種緩和的氣氛等等,或者想藉這個東西來,我覺得很大一種因素,或者離間習近平跟川普之間對他聯合制裁。因為這次他走向談判桌,除了川普的強硬的措施之外,很大程度上是中國參加了聯合國的制裁。

它一共進行6次核試爆,從一開始每一次核試爆之後,聯合國安理會都進行表決,中國都投了贊成票,都是同意制裁,前3次,中國的態度還是強調對朝鮮可以軍事制裁,但是由於民生,不能夠對它如何如何;從第4次開始,就對它禁運石油、成品油,這是轉折點,加大對它整體的經濟制裁。這是習近平跟川普聯合制裁非常重要的措施。

中國和朝鮮之間的經濟依存度達到90%,換句話說,安理會15個成員國加起來,對朝鮮經濟的影響力也只有10%,中國一個國家就達到90%,只要習近平使出一半的力氣,比其它15個國家加起來的總和還要多。這是非常重要,所以川普每次提到習近平的「幫助」。

現在問題很大的因素就在於,川普上台,本來是兩件事情都要做,肯定是要做的,一是要解決中美之間貿易不公正的問題,肯定要解決;再是朝鮮核武問題也要解決,在他第一任期內兩個問題都要解決。川普採取的措施是先解決朝鮮,同時利用這個緩一緩中美之間的問題。現在看來,朝鮮問題在比較關鍵的時候,又開始了中美貿易問題上的雙方談判,那麼就有一些問題產生了,可能涉及到朝鮮問題跟中美談判之間是不是有關連、雙方之間是不是利用這個、利用那個?這些問題的產生也是其中一個因素。

主持人:靖遠先生,我還想了解一下,取消川金會對金正恩來說,您分析金正恩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剛才天笑博士分析,對美國不太友好,攻擊彭斯副總統。這些人都是朝鮮副外相的級別,並不是金正恩本人,就是說他留有餘地。您分析金正恩取消川金會到底是什麼樣的想法,對他來說是高興還是不高興?

唐靖遠:我覺得對金正恩來說毫無疑問是打擊,而且是比較沉重的打擊,取消川金會首先讓金正恩在外交上非常被動。全世界都看到,川普取消川金會是因為金正恩變臉在先,他自己搗了鬼、攪了局,在政治上會背上責任,川金會之所以沒有談成、和談沒有談成,很大一部分責任要由他來背,在政治上讓他比較被動。這是第一。

第二,我覺得金正恩面臨著一個很大的麻煩,其實他需要川金會的迫切性遠遠大過川普,在我看來是這樣。因為金正恩需要利用川金會,我們之前討論過這個問題,無論金正恩對棄核是真心還是假意、他是真的棄核還是想利用棄核緩解一下制裁、得到一些援助?無論他是哪個目的,現階段他都必須要得到川金會來達到他的目的,他需要先談。

金正恩分階段棄核戰術是拖延戰術,拖延戰術當然就是需要拖,如果川金會談不成了,形勢會急轉直下、很快進入到川普的軌道,川普馬上可能就是加大制裁力度甚至軍事行動,就像剛才李天笑博士已經提到,我也非常贊同這一點。川普是非常明確的,要在他的第一個任期之內徹底解決朝核問題。所以川金會對金正恩來說有迫切性,對川普來說影響相對小很多、沒所謂。

說白了,川金會談或不談對川普沒有太大的影響,如果能夠談,通過和平的方式能夠搞定朝核問題,當然是善莫大焉,對川普來說是上上策。但是如果談不成,和平的方式走不通了,那麼他用軍事行動或者用「極限施壓」方式,也一樣能達成他的目的。這是一個方面。

另一方面我覺得金正恩肯定不會高興,我覺得他有可能覺得自己被利用了。我們都知道,北京對朝核問題的影響力就是通過一定程度的操縱朝鮮、影響朝鮮來達成這個目的。北京利用朝鮮的目的當然是想要用來作為籌碼,跟美國在貿易談判中能夠換取一些有利的條件,但是川普反擊的板子卻是打在金正恩的身上,是金正恩損失,至少大部分是由金正恩承擔損失。

主持人:但是我們看到川普並沒有把話完全封死,他還留有餘地:如果你要是對川金會的一些想法有所改變的話,你可以給我打電話或者給我寫信。您分析川金會還有沒有峰迴路轉的可能?

唐靖遠:我覺得是有可能的,完全是有可能的。為什麼呢?我覺得至少有兩個方面,第一,我們看現實已經發生的情況。剛才我們已經提到,川金會取消了之後,很快朝鮮發布了聲明,然後川普也給予非常友善的回應,並且表示兩邊都還在繼續溝通。還在繼續談嘛,甚至有可能就在6月12日繼續舉行川金會,這種可能性是有的,至少到目前為止這扇門沒有徹底關上。

第二,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是,朝美雙方有共識、談判的基礎還在。不管是金正恩還是川普,他們其實都還有想要通過談判來解決問題的意願,至少這一點二者是相同的;雖然他們雙方的立場是不同的。在此之前,表現出來的立場是不同,但是至少我覺得川普抱著一個非常強烈的想法,他覺得還要最後嘗試一下能夠說服金正恩。他不是曾經表示過嗎?他說,希望跟金正恩一對一,所有其他人都不要,就我們兩個人,我們坐下來談。

川普的想法是:最理想的模式是摒棄所有的干擾因素,我就單獨跟你談。如果這種方式能夠說服金正恩,那麼他就可以兵不血刃地解決問題。

在我看來,二者之間這個基礎是有的,他們都想談。對金正恩來說他需要川金會是什麼呢?川金會實質上就是金正恩跟美朝先實現關係正常化,讓金正恩真正有可能使朝鮮成為一個正常國家,讓朝鮮的經濟能夠獨立,從某種意義上說,能夠擺脫中共對朝完全控制的地位,這是他唯一的機會,他不想失去這個機會,他也不想當傀儡。

從這個角度上講,我覺得他們雙方之間和談的基礎是還在的,所以我覺得川金會出現峰迴路轉的情況還是有很大的可能性。

主持人:我們先來看一下觀眾朋友的留言。有觀眾朋友給我們發送短信這樣說:「中共和金三胖騙人,騙了太多人,靠謊言和暴力,但在川普總統面前,中共邪黨和金三胖再怎麼變化都逃不出川普的火眼金睛。」

另外一位朋友的短信這樣說:「川普用商人治國的辦法把複雜問題簡單化;金正恩是給臉不要臉;習是暗中慶幸川金會開不成。」另外還有一位觀眾朋友在YouTube上給我們留言,這麼說:「川普沒有多餘顧慮,談不成就打;三胖是害怕談不成挨打,挨打容易死於非命,所以未來三胖只有老老實實接受談判。」

對觀眾朋友的這種說法,我不知道天笑博士您怎麼來回應一下?

李天笑:我覺得都很有意思。確實這裡邊提到了金正恩跟川普對這個問題的不同看法。我想講的是這一次習近平在裡邊起了什麼作用。很明顯,從川普的發言和他的談話當中可以看出來一點,他從時間的順序上推斷,可能習近平起了某種負面作用,因為他說「surprise」,突然之間他感到很意外,而且中朝邊界也開始要出動等等。

但是現在外面,美國、其它的地方還有另外一種說法,是什麼呢?是波頓提出的「利比亞模式」深刻刺激金正恩。因為金正恩棄核就是要保住自己的小命,他是貪生怕死的嘛,保住經濟不讓經濟崩潰;現在波頓說「利比亞模式」。

「利比亞模式」是2003年的時候,利比亞全部棄核,把核武器、整個離心機設備都運到美國去了,但是後來北約支持利比亞國內對卡扎菲的反抗,過程中卡扎菲被抓住,後來被處死。

實際的結果金正恩是理解,因為他是作賊心虛嘛,他肯定理解為當卡扎菲棄核以後,自己卻落到了這麼悲慘的下場。你現在提這個,是不是對我也要這樣?結果川普出來澄清,花了很大的精力,那天跟北約秘書長花了很大的篇幅談這個問題。川普的要點是什麼?「利比亞模式」不是針對你金正恩的,現在我是同意你暫時保存政權,你的生命、你的國家都可以得到保障,得到安全保障;卡扎菲我們並沒有給他這個保障,所以我們支持北約把他打垮了。

再有,如果今天你不棄核,你在玩花招怎麼的,那也可能就是以卡扎菲模式來處理你。我看到後來彭斯也從某種角度上解釋了川普的話,把它用另外一種方式說出來了,當時使得朝鮮外相非常憤怒,提出如何如何。這個問題現在有兩種說法。

但是有一點,我認為,不管在大連會晤上習近平對金正恩說了什麼話或者怎麼說的,金正恩在會晤之後表示強硬,那外界就已經可以斷定;他怎麼態度會轉變了呢?那肯定是跟你有關!

主持人:非常有嫌疑。

李天笑:有這個嫌疑。其實我們誰也不知道,連前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現任國務卿)、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也不知道到底習近平跟金正恩講了什麼,我們不知道,但是從各種相關聯和川普的聯想,我們可以假設習近平可能說了一些不太適宜的話,造成金正恩的今天。當然,金正恩受到刺激,他最怕死嘛,他可能也受到「利比亞模式」這句話的影響。所以我覺得也是有這個因素在裡面,當然還有其它因素。

主持人:川金會經過一波三折,我們看到現在朝鮮又作出就算是服軟的姿態吧,願意跟美國談。像這種情況下,您覺得中共的角色會不會在川金會局裡邊有什麼變化?

李天笑:今天王岐山在俄國,接受俄國通訊社採訪,問他對川普取消川金會有什麼看法?他怎麼說的?(現在中國報刋上查不到任何中國官方的正式訊息)王岐山說「這是一個小插曲」;另外,他認為是「好事多磨」。換句話說,雙方都有需求,很可能還會走到一起。

如果從這個角度去推測中共官方的態度,我想習近平對這個問題還是採取原來的方式,大局還是必須得跟川普聯合起來對付朝鮮,這才是對中國最有利的方式。為什麼?一是在其它方面川普可以幫他,比如經貿合作方面。另外,他跟金正恩聯合沒有任何好處啊,除了給他錢、被人家駡以外沒什麼任何好處;他跟川普合作會得到很多的好處,經濟上、軍事上、道義上,他不是講過嘛,有一百個理由要跟美國搞好關係;沒有一個理由跟美國搞壞關係。

如果按照王岐山的思路,不管怎麼說,這一次如果習近平當局明智的話,應該重新再去說服或者是逼迫金正恩必須要棄核,只有幫助川普在棄核問題上達到實際作用,這樣才能夠使他解脫這個問題。

主持人:有可能改變他的形象。

李天笑:有可能改變他的形象!這個問題實際上對他也是有好處,對中國本身也是有好處的。

唐靖遠:我補充一點。剛才李博士談到這一點其實我是比較認同的。中共要想在朝核半島上跟美國博奕、要想影響金正恩、影響朝鮮而不被邊緣化,必須滿足一個最大的前提,就是得和平棄核。如果川金會徹底失敗、取消,川普走上極限施壓和軍事行動的快車道,剛才我們已經談到,其實是不符合北京的利益。

一旦對朝鮮動武,北京首先面臨兩個大的麻煩,第一,朝鮮這張牌它可能徹底失去,朝鮮半島很可能因此統一,統一之後,站在中共的意識型態角度來講,北京面臨的是美國的勢力已經到了自己的家門口來了,這是它絶對不願意看到出現的;第二,一個更大的麻煩,如果川普對朝鮮動武,朝鮮共產主義極權政權徹底垮台,很可能會引發多米諾骨牌效應,在意識型態和地縁政治角度上都可能會引發北京巨大的政治危機,很有可能導致中共出現垮台。

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對北京來說非常恐懼,就是站在北京的角度,至少在目前的條件下它也不希望局勢失控;它也是希望能夠和平地徹底解決問題。

主持人:我們很快來接聽一下加拿大張先生的電話,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啊!不要把绥靖主義看成一個釋放的話題,绥靖主義就是什麼呢?對敵方紅色共產暴政中共、朝共抱著幻想,不切實際的幻想,然後損害、犧牲原則作出妥協、讓步。你們想想看,朝共和中共一直充分利用西方的绥靖頭腦,整個西方從「六‧四」以後绥靖主義化,徹底绥靖主義化的狀況來忽悠、唬弄、訛詐,整個過程是這樣的。不要把它看成它真的還有想要和平的願望,這是玩大錯特錯。一開始它一個sorry也沒有,「對不起,發射了核彈」都沒有;它一切都是為了有滅頂之災了,在這種情況下,它一切都是忽悠、唬弄和訛詐。

南韓總統是典型的绥靖主義發霉、發臭的頭腦;川普想展現強硬,他語言方面很多時候又是軟弱的,表示跟中共習近平很親密、相信他、合作夥伴啊,給習近平、中共派上一周一周的光環。

主持人:謝謝張先生,了解您的意思了,因為我們時間有限。那麼我們趕緊來請教一下天笑博士,有這麼一種觀點,川金會取消以後,有可能金正恩會倒向中共那一方。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樣的觀點?

李天笑:我覺得,從金正恩的角度來說,他可能也不相信,他前幾個月還講中國是「千年宿敵」,日本是「百年宿敵」,意思說中國比日本對朝鮮危害還更大。他曾經在朝鮮國內宣傳,講中國對他的制裁;他不說聯合國對他制裁,他說中國對他的制裁,換句話說他是把中國作為敵手。突然之間轉變,是因為他要利用這件事情,要把川金會這件事情給做成,同時又要得到自己最大利益、能夠敲詐到最大的利益出來,所以他跑到北京去。

這是金正恩的一種策略,所以他不會真正倒過去;對習近平來說也不會跟他抱團,我覺得是不可能。不可能回到以前的什麼血盟關係,這是不可能的。我剛才講過中共跟美國的需求、美國之間的關係是最重要的;金正恩、朝鮮對中國現在沒有什麼大的作用,是一個包袱,要扔掉的。所以不可能。

在這個問題上我覺得可能的是什麼呢?繼續聯美制朝。同時對經貿問題上也不是太大的影響。今天有一條消息,中興已經達成了三項主要的共識。說明在朝鮮發生問題、川金會發生問題的時候,中興問題、貿易問題仍然可以得到解決;兩件事情有聯繫,但並不是一個靠著一個,不是這個關係。

主持人:靖遠先生,您有什麼補充?中美貿易會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唐靖遠:我覺得應該是肯定的。在現階段川金會一旦取消之後,我覺得對川普來說更可以放開手腳對朝鮮進行施壓,那麼相應來說,剛才我們談到,中共利用朝鮮作為槓桿來翹動貿易的作用等於就廢掉一大部分了。所以我覺得,很可能在現階段川普對待中共的貿易政策會更加嚴厲。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嘉賓的精采分析。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與參與,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