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布國與台斷交 蔡英文譴責中共外交打壓

【新唐人2018年05月25日訊】位於西非的布吉納法索5月24號宣布與台灣斷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當晚表示,這一連串外交打壓,充分顯露中共的不安與缺乏自信,中共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台灣不會再忍讓。

24號晚間,蔡英文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就非洲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台灣斷交一事發表聲明。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天我們與布吉納法索正式斷交,包含前陣子與多明尼加斷交,中國這一連串對我國外交的打壓,充分顯露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而這樣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是來自於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實質關係的進展。」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不僅僅是缺乏自信,而是高度的缺乏自信。蔡英文總統就任中華民國總統之後,她放棄了與中共這個獨裁制度之間的妥協,她把民主自由的價值擺在一個更高的高度上,作為台灣的安全和台灣的繁榮的最根本的基點,這個方式贏得了美國以及其它西方自由世界的尊重。」

蔡英文指出,中共的打壓,無論是軍機繞台,斷台灣邦交國,強迫國際企業更改台灣名稱,杯葛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組織,甚至連其他國家民間的兒童繪畫活動,都遭受到粗暴的政治干擾。然而,越是蠻橫的行為,越激發國際的反感,也更強化他們對台灣的支持。

蔡英文:「這次的WHA得到有史以來最多國家的聲援,就是明顯的例證。」

台灣民進黨立法會委員谷辣斯·尤達卡(阿美語:Kolas Yotaka):「在這次WHA的會議,連台灣的非邦交國都勇敢的為台灣發言,包括美國、加拿大、紐西蘭、德國、日本、澳洲等等都在辯論的時候替台灣發言,認為台灣本來就應該參加會議。就算最後我們依然不得其門而入,但是這是台灣歷年在WHA獲得最多中國的邦交國公開支持的一次,所以台灣贏了,中國輸了,當然中國就慌了。」

蔡英文表示,中共這些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

蔡英文:「我們不會再忍讓,只會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

谷辣斯·尤達卡:「蔡總統的發言是大部分台灣人的心聲。正是因為這是大部分的民意,她才敢講,我們不會忍讓,我想這更是中國恐懼的原因。它萬萬沒有想到,這兩年來它的所作所為,台灣竟然可以如此堅定,它慌了。」

蔡英文正告中共政權,這些作為無助於兩岸關係,無助於中國的國際形象,更無助於化解國際社會對中共的疑慮。她說,台灣不會與中共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但對於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的友邦,會全力幫助他們在各方面的發展。

過去一年多來,中共不斷試圖透過金援引誘布吉納法索。中國已連續8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但是尼日利亞中央銀行行長沙努希(Sanusi Lamido Sanusi)曾說,中共拿走了非洲的自然資源,再轉身向非洲銷售成品,這種手段是殖民主義的精髓。

蔡英文一再重申,中共的打壓只會讓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台灣決不退縮。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在中共的打壓下,台灣的邦交國只剩下18個,但這個數字無法代表台灣的價值。

藍述:「真正能夠代表台灣價值的,是台灣對自由,對民主,對人道,對傳統的中華文化的信仰的尊重,以及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西方自由民主的文化,它的一個全面接軌的成功的例子,它存在的意義在這個地方。」

藍述指出,中共一直欺騙中國人,說中國之所以不民主、不自由,是因為中國歷史上幾千年的封建的制度。中共把因為獨裁造成的不民主不自由這個責任推給中華傳統文化。而台灣的存在能讓中國人識破謊言,這是中共最害怕的,所以拼命打壓台灣,但歷史會證明,這種打壓是徒勞的。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