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邊緣戰術玩砸鍋?美國務卿曝川金會取消一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5日訊】雖然近幾日朝鮮當局突然對美、韓變臉,並幾次威脅要重新考慮是否讓美朝首腦會談如期舉行,但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天(24日)宣布取消原定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時,外界還是感到比較意外。美國國務卿今天披露,朝鮮方面拒不回應美方有關峰會後勤作業的商議要求,是促使美方下決心取消這次美朝峰會的原因之一。

美國總統川普24日宣布取消與美朝首腦峰會的計劃。當天,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告訴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川普作出這個決定的一個原因是,最近幾天,美國一再與朝鮮聯繫,要求與朝方商議「川金會」的一些具體後勤作業問題,對方卻始終未予回應。

蓬佩奧表示,朝鮮當局最近的態度發生了顯著變化,在過去的幾天中接連發表了一些強硬的言論,在「川金會」即將舉行的時刻,朝方卻表現出這種態度,讓川普和他的團隊認為川金會「成功」的機會不大。

24日當天,白宮方面宣讀了川普致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公開信。信中稱,雖然川普本人非常期待與金正恩的會面,但朝鮮當局近日表露出對美國「無比的憤怒與公然的敵意」,川普認為自己不適合在這樣的情況下與金正恩會面,因此美方決定取消原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辦的美朝首腦峰會。

川普本人則在白宮記者會上強調,取消川金會對世界和朝鮮而言是「巨大的挫折」,他希望金正恩能為自己以及那些遭受巨大且不必要痛苦的人,做出「正確的事情」。

川普並表示,美國將繼續保持對朝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持續向朝鮮施加最大壓力,他已和國防部長馬堤斯(James Mattis)以及盟友國交換了意見,如果朝鮮當局今後有什麼「愚蠢行動」,他們都已經「準備好了」。

針對美朝峰會在正式開場前的大反轉,海外有觀察人士分析指出,不論是為了拖延時間苟延殘喘,還是做做樣子找機會討要一些經濟援助,朝鮮當局其實骨子裡還是希望與美談判的。金正恩當局近日突然對美韓翻臉,以及故意對美方為籌備峰會提出的磋商要求遲遲不予理睬,與前幾天故意對韓國為報導朝鮮核試場關閉而提交的記者名單遲遲不予接受一樣,主要目的還是想在會談前先擺擺架子,「殺一殺美韓的威風」,以便在會談時可以獅子大開口。

觀察人士表示,不過金正恩這次的邊緣戰術「玩砸了鍋」,他沒想到這麼快就被行事果決的川普直接否決。所以,現在真正最着急、最尷尬的人,應該還是金正恩以及他身邊給他出餿主意的那些「參謀」們。

此前,朝鮮當局宣布將於本月22日至25日期間以爆破方式廢除豐溪里核試驗場,並邀請英、美、中、俄、韓五國媒體記者前往進行現場報導。但當韓國方面向朝鮮遞交記者團成員名單時,朝鮮當局卻突然擺譜「已讀不回」,也未說明原因。

韓國方面先後於本月18日和21日兩次向朝方遞交赴朝採訪的記者團名單,朝方都不給予任何回應。一直拖到23日上午9時才表示接納韓方派遣的4名通訊社記者及4名電視台記者入朝,而此前其他4國的記者團成員已於22日抵達朝鮮,等待着韓國記者的到來。

當時外界就有分析指出,朝鮮當局的行事作風歷來都是出爾反爾,反反覆覆。從朝鮮突然向韓國示好,要求參加冬奧會開始,到日前突然被朝鮮取消的韓朝高層會談,再到拖延韓國記者赴朝報導關閉核試驗場事件,都是朝鮮當局玩弄的心理戰術。其目的主要是想從韓國那裡撈一些「油水」,逼迫美韓在更多方面向朝鮮當局讓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