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貢辯才一流 為何沒說動鄉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子貢孔子的高徒,才思敏捷善於辯論,也善於做生意。子貢經營有道,賺下千金產業,是中國史上第一位儒商。子貢跟列國國君交往,常常是坐著高車駟馬,甚至和諸侯分庭抗禮。子貢有德有財,各國國君都很尊敬他。

子貢一使 改變五國局面

子貢在魯國任職時,齊國田常想要叛亂,因為忌憚齊國幾位重臣,就想調動這幾位重臣的軍隊攻打魯國,為自己謀得時機。

孔子聽說此事,就派子貢遊說列國。子貢憑著卓越的辯才,改變了五國十年之內的局勢,既保全了魯國,擾亂了齊國,滅了吳國,還使晉國更強大,同時促使越國稱霸。這次出使在史上很有名,成為千載傳奇。

子貢辯才一流,在史上留下佳話。不過,子貢也有不能達成使命的時候。一次他的能力沒有派上用場,使一個馬伕有了出頭的機會。

鄉民不領情 子貢無功而返

孔子周遊列國,半路上自家的馬偷吃鄉民的莊稼,鄉民非常生氣。鄉民辛辛苦苦地種地,照顧一家人生計,全部依賴於這些莊稼,卻被孔子的馬給偷吃了。

鄉民就扣下馬,要以此作為賠償。孔子先派子貢去勸鄉民。子貢跟鄉民說了半天的道理,好話都說盡了,那人絲毫不領情。子貢沒有辦法,只好回去稟報。

孔子說:「唉!你用農夫聽不懂的話去說,不就像以隆重大典中的豐盛祭品招待野獸,以能夠通神的《九韶》古樂取悅飛鳥嗎?」

馬伕誠善 要回馬匹

於是,孔子改派馬伕去勸說鄉民。馬伕對鄉民說:「你從來沒有離開過家,到遙遠的東海種地;我也沒有到過西海來閒逛。巧的是,這兩地的莊稼都長一個樣兒。我家的馬怎麼會知道那是你家的莊稼,而不自己家的莊稼,所以不能吃呢?」

鄉民一聽,是啊!馬兒是牲畜,牠怎麼能分得清莊稼是誰家的呢?於是高興地解開馬繩,把馬還給了馬伕。

馬伕的這番話,如果讓子貢去說,興許鄉民還是不會接受。因為子貢的詩書修養和見識都遠超於馬伕,一開口都是詩書的用詞和邏輯;而馬伕心地誠善,說話也很質樸,反而很容易就說通了鄉民。

所以待人的智慧,不是固定不變的,可以非常靈活,就像水流,可以為泉、為溪,也可以是大川大河,就看水所在的環境了。

參考資料:
《智囊.見大 》第一卷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卷六十七

──轉自《大紀元 》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