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軍演中共「出局」 南海軍事化成禍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美國國防部5月23日決定撤回邀請,不讓中共參加即將舉行的環太平洋國際軍演。美國國防部官員說,這是對中共持續在南海進行軍事化部署,造成局勢不穩做出的初步反應。美國國會議員則表示,支持川普(特朗普)政府對中共發出強烈信號。

美國之音24日報導,美方官員透露,取消對中共的邀請是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決定的,並在23日早晨通知了中共駐華盛頓的官員。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發言人、海軍陸戰隊中校克里斯托弗•羅根(Christopher Logan)表示:「美國致力於維持印太地區自由開放,但我們有強力證據顯示,中共在南海區域部署反艦導彈、地對空導彈系統、電子干擾器,令局勢不穩。此外,中方轟炸機在永興島進行降落演練,亦令氣氛升溫。」

羅根稱,中共的行為與環太平洋軍演的原則和目的不符,因此決定取消中共參與軍演。

兩年一度的環太軍演始於1971年,由美軍倡議發起,是國際上規模最大的海上軍演。今年是第26屆,預定6月下旬展開,有27個國家參加,以展示國際間軍事合作。參演國家除參與聯誼與體育活動,各式艦艇還會從事多種海上演習。

報導稱,得到美國的邀請參加這一演習具有政治象徵意義,為參加這一軍演的軍隊提供被接納的合法性。自2014年起,中共已連續兩屆獲邀參加環太軍演。今年1月份,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邀請。

同樣,美國撤回對中共參加環太軍演的邀請也具有政治意義。比如2014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就拒絕俄羅斯參加軍演。

對於美國國防部取消中共參與環太軍演,美國國會表示支持。

在美國國會的一個有關美國如何踐行「自由和公開的印太政策」的聽證會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成員阿米•貝拉(Ami Bera)說,美國國會支持政府的決定。

他說,中共就是這樣,你給他們一寸,他們就會向你要一尺。「我們幾年前就該阻止他們了,我們必須向他們發出強烈的信號,(告訴他們)把南海軍事化,以及宣稱對那些有爭議島嶼擁有主權是不能接受的。」

貝拉表示,國會兩黨成員都會非常支持川普政府繼續向中共發出強烈信號。

他還強調說,美國應該加強與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等夥伴和盟友的雙邊、三邊甚至四方的海事對話和合作。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泰德•約霍(Ted Yoho)也表示:「必須向中共發出強烈的信號。」

對於中方在環太軍演被踢出局一事,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3日在華府向記者表示,美方此舉不利增進中美之間相互了解,希望美方能夠改變負面思維。

王毅當天在國務院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兩人會後舉行了記者會。蓬佩奧則強調,美國一貫政策沒有改變,美方將持續表達對中方在南海軍事化的關切,其他由國防部說明。

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指出,美國對台軍售,過去常影響美中軍事關係,中共獲邀參加前兩屆環太軍演,是華府與北京自2010年底以來致力改善兩軍關係的實質結果之一。此次美方撤回邀請,可能在兩國以談判避免貿易戰之際加劇緊張關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