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主管中美關係 外媒:王岐山華麗轉身有更大使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王岐山至今沒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出場,新唐人曾分析王不願為貿易戰妥協背鍋。日前新加坡《南華早報》引述「北京分析人士」稱,王已完成從紀檢向外交領域的華麗轉身,但並非如先前所傳主導中美關係,而是「全方位主管」外交。

《聯合早報》周三(23日)撰文稱,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近兩個多月來,出席了歡迎金正恩的宴會,會見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各國外長,以及美國工商界人士和前高官,顯示他已完成從紀檢領域向外交領域的「華麗轉身」。

文章引述「北京有關分析人士」指,王岐山在中共中央外事委員會排名第三,僅次於主任習近平和副主任李克強。其中習近平是總攬全局的掌舵人,李克強主管經濟,不會把過多精力放在外交上,王岐山實際上主管外事委的日常工作,是僅次於習近平的外交事務決策者。

中共官方宣布,王岐山周四起出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這是王岐山從新出山後首次出境訪問。

分析人士認為,王岐山首次出訪定在俄羅斯,彰顯北京對中俄關係的重視,也是對正遭美國和歐洲制裁的俄羅斯表示支持。而王岐山隨後到白俄羅斯考察「一帶一路」建設項目,表明他也負責推進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香港01》日前亦報導稱,中共外交決定權在習近平手中,楊潔篪、王毅等應是具體經辦人,王岐山則是高級顧問,在重要外交問題上擔任幕後策劃,但只負責外交戰略,而不會主管具體事務。

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曾表示,王岐山未在中美貿易談判中出場,是因為在反腐中得罪人太多,不想出面為貿易戰妥協背上政治包袱,這也是中共自己習慣性煽動民族情緒捆綁自己造成的後果。

而王岐山首次出訪選擇俄羅斯,也可能是在為其出訪美國的傳言變相「闢謠」,以避開「賣國」輿論漩渦。日前,港媒和英媒多次引述消息稱王岐山或年中訪美,處理中美貿易摩擦。

此次「北京分析人士」直接對外媒宣稱,王岐山並不主管中美關係,可能也與此有關。

此次華盛頓中美談判的結果,雖然中共黨媒一再炒作「雙贏」,但從美方釋放的消息來看,北京在許多方面都有明確的讓步。相信出面談判的劉鶴,以致習近平團隊在中共黨內外都面臨輿論壓力。

在此敏感時刻,不排除中共貪官們,特別是江家反習勢力,可能趁機將輿論指責引向王岐山,藉此打擊習王聯盟。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