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朝核場爆破:輻射計量器被收 晚餐令人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朝鮮豐溪里核試場爆破秀即將上演,美、英、俄、中4國受邀前往進行報導的記者正陸續抵達朝鮮。有英國媒體記者透露,朝鮮當局接待和監管這些記者的一些細節很令人不安,其中包括沒收衞星電話與輻射計量器,以及異乎尋常「奢侈」的晚餐。

朝鮮當局稍早前宣布,將於本月23日至25日以爆破坑道的方式,關閉豐溪里核試場。朝當局並決定邀請美、英、俄、中4國的媒體前往現場「見證」 核試場的爆破實況。

當地時間5月22日上午,中英美俄四國受邀的媒體記者團,已乘坐高麗航空包機,由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出發,飛抵朝鮮元山機場。

據了解,四國記者團中的媒體包括:美聯社、CNN、哥倫比亞廣播公司、俄羅斯塔新社、英國天空新聞台、新華社、中共央視等,人數超過20人。

英國《天空新聞》的記者麥可.格林菲爾德(Michael Greenfield)和湯姆.雀帥爾‏(Tom Cheshire)當晚在推特發帖稱,他們在朝鮮一下飛機,就有「優秀的」朝鮮官員檢查了每一位記者的行李,記者們攜帶的衞星電話與輻射計量器全部被沒收。

為此,記者們向朝鮮當局提出了抗議,但當局的回答是核試驗場的爆破秀「相當安全」,前往報導的記者「不需要用到這些工具」。

當晚,記者們在朝鮮當局為他們安排下榻的飯店,意外享受到了對朝鮮人來說十分奢侈的晚宴——魚翅湯、牛排、火鍋,甚至還有一道菜是炸烏龜,而且這家餐廳裡提供的餐具都是銀製的。

英媒記者對此感到很不安,「在這個人民飽受飢荒、貧困折磨並不斷受苦的國家中,這樣的經驗讓人感到很混亂。」

目前,已到達朝鮮的外國記者們正在向朝鮮當局申辦當地的手機SIM卡,同時等待着韓國記者團前來與他們會合,然後搭乘火車前往核試驗場。

據了解,眾人抵達朝鮮元山後,要再乘專列前往咸鏡北道的豐溪里核試驗場。這個核試驗場從2006年以來,已經先後進行了超過6次核試。

這次朝鮮當局僅同意邀請外國傳媒到場見證拆毀豐溪里核試場,卻不允許任何核專家去到現場進行實地考察和驗證,遭到不少學者的質疑。

輿論認為,朝鮮當局匆匆廢棄豐溪里核試場,卻不允許國際社會派出專家到現場監督,其棄核的「誠意」究竟有幾分,令人十分懷疑。有分析指朝當局的這樣做的真正目的恐怕是銷毀核試驗的證據,掩蓋朝鮮真實的核武發展狀況。

有專家指出,核試場坑道中蘊含大量珍貴情報,倘專業人士獲准入內考察,可從坑道的殘餘核物質,推敲過往六次核試內容。而朝鮮這次拆毀核試場,不肯邀請外國政府官員或國際原子能機構人員到場監察,外界也就無從得知爆破秀後,核試場坑道內部的真實情況。有核專家憂慮,朝鮮屆時可能不會徹底炸毀坑道,以便日後隨時恢復運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