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最後一刻接受韓國採訪團名單 核場關閉儀式推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採訪豐溪里核試驗場關閉儀式韓國記者團被拒後,將被朝鮮獲准單獨前往。有分析認為,韓國為此可能又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另外,由於天氣原因,原本計劃於22日晚舉行的廢棄儀式被取消,具體時間尚未獲悉。

據香港01報導,23日,韓國統一部發布消息,當天早上9時,韓國方面通過板門店的溝通渠道,向朝方提供採訪核試驗場關閉儀式的記者團名單,包括4名通訊社記者及4名電視台記者,朝方已接納。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表示,韓國記者團預定當天中午12時30分,乘坐政府運輸機飛往朝鮮元山,韓方事先已與美方就韓方飛機赴朝等事宜進行了溝通。

他還表示,完成採訪任務後,韓國記者團將與中美俄英4國記者團一同離境返回。

在此前一天,其他4國記者團從北京乘專機飛往朝鮮時,唯獨韓國記者團被拒。韓國方面遲遲未能獲得朝方派發的「豐溪里入場券」,且多次向朝方發送韓國記者名單,均被拒收。

有分析認為,朝鮮對待韓國政府歷來都是出爾反爾,反反覆覆。從朝鮮突然向韓國示好,要求參加冬奧會開始,到日前突然被朝鮮取消的韓朝高層會談,再到關閉核試驗場的採訪報導上,皆是如此。

根據以往的經驗,金正恩在與文在寅政府打交道的過程中,處處逼迫韓國,無非是想從韓方撈取油水。可以想像,韓國飛往朝鮮的專機,不知又用多少利益作為交換條件。而韓方的一再縱容,更使金正恩流氓政權有持無恐,屢試不爽。

另據中共黨媒中國之聲23日報導,北京時間22日上午9點45分左右,受邀參加朝鮮北部核試驗場廢棄儀式的國際記者團20多名成員,從北京乘坐朝鮮的包機飛往元山。大約飛行1個多小時後,於平壤時間12點20分,北京時間11點20分,降落在元山葛麻機場。

報導稱,記者團下榻的賓館名叫葛麻賓館,位於元山的葛麻島上,距離機場大概5分鐘車程。朝方為記者團專門設置了供記者發稿使用的新聞中心,每個媒體機構都有一部可以撥打國際長途的電話和網線,朝方在電話旁粘貼了標有媒體名稱、網路ID和電話號碼的標籤。

熟悉共產專制政權的評論人士質疑,朝方指定各國媒體使用專用電話和網路,很可能是為了便於朝鮮當局的監控,這在共產國家並不鮮見。

報導稱,當天下午,元山下起了小雨,原本計劃晚上7點乘坐專列前往北部核試驗場的行程被迫取消,記者團原地待命,截至發稿時間尚未獲得儀式舉行時間的相關通知。

此前,朝鮮外務省發布公報說,朝鮮北部核試驗場廢棄儀式,預計將於5月23日至25日間視天氣情況擇機舉行。並邀請各國記者和專家前往觀摩。

不過,朝鮮再次出爾反爾,拒絕讓外國專家參與此次核試驗場關閉儀式。

對此,CNN援引韓國峨山政策硏究院客座研究員全相勛(Cheon Seong Whun)的分析指,金正恩急於拆毀試驗場,可能是為了避免將來某個時間被要求允許外界進入,「它只不過是在銷毀證據。」

韓媒《中央日報》此前報導稱,根據坑道中殘留的鈈或濃縮鈾等核物質,可以推測出朝鮮實際擁有的核物質總量。

《朝鮮日報》15日曾引述核專家評論稱,朝鮮匆匆炸毀試驗場,相當於在國際社會對朝鮮核實力沒有掌握任何驗證前,先行銷毀這一「證據寶庫」。

專家稱,朝鮮「有意迴避向國際社會暴露本國的核實力,並防止其被應用於日後的無核化驗證。」

歸結一點就是,朝鮮的棄核誠意再次受到外界質疑。另外,朝鮮日前又威脅美國,如強制朝鮮棄核,朝鮮將取消川金會。

白宫對此反击说,如果朝鲜取消会晤,美国将继续最大化施压行动。川普(特朗普)总统日前也表示,如果和金正恩谈不拢,利比亚模式就有可能在朝鲜上演,金正恩就是下一个卡扎菲。

川普稱,這是他不願看到的,他更傾向於韓國模式,如果金正恩願意棄核,美國會幫助朝鮮發展經濟。他直言,自從金正恩於習近平二次會面後,朝鮮發生了一些變化,他對此不太高興。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