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岳父稱泰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3日訊】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是中國五嶽中的東嶽,也稱為「岱山」、「岱宗」、「岱嶽」、「頂上」、「太山」、「泰岱」等等。在中國人的生活用語上,泰山是「岳父」--妻子父親的別稱。

為何以泰山稱「岳父」呢?是為了修好兩家婚姻關係而起的敬稱嗎?

其實,這種稱法背景起因,是帶著調侃意味的喔。這個典故出於唐玄宗時代封禪時,中書令(宰相)張說(公元667年-730年)和他的女婿鄭鎰的故事。

唐玄宗時,張說倡議封禪。玄宗原本不欲封禪,後來在張說極力倡議之下接受了,下詔他準備封禪儀典、備全用具。登泰山時的執事官都是五品官以上,「升山執事官當從者,說皆引所厚超階五品」(見宋‧孫逢吉《職官分紀‧卷七》所記)。

封禪後賜宴。那時,張說的女婿鄭鎰官位本是小小的九品芝麻官,卻驟遷五品,穿上了絳紅官服,列席御宴中,這到底是怎回事啊?

因為正式舉行祭典時,五品以上的大官才上山。鄭鎰僅是九品小官,雖然幫著岳父大人做了許多準備工作,但封禪大典那天,卻上不了泰山。因此,張說只好以辦事有功破格讓女婿鄭鎰跳躍升到五品,得以上了泰山。

御宴後,唐玄宗發現鄭鎰官位騰跳到五品,覺得奇怪,詢問鄭鎰,鄭鎰無言以對。一旁黃幡綽奏上:「此乃泰山之力也。」黃幡綽「泰山」一語雙關妙答,因此,就成了岳父的代稱了。這段故事,見於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十一》。

也有這麼一說,泰山上玉皇頂西北有個「丈人峰」,形狀像個彎腰僂背的老翁,因為岳父、岳翁也稱「丈人」,因此泰山成了岳父暱稱。明代陳繼儒《群碎錄‧口》有拾錄:「人呼妻父曰岳翁、曰丈人,……又以泰山有丈人峰,故又呼丈人曰岳翁,亦曰泰山。」

──轉自《大紀元 》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